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二期
2004第二期
反興奮知識堷訓及推廣

由體育發展局主辦的"反興奮劑知識講座"及"興奮劑檢查人員培訓課程",已先後分別於四月二日及四月三日在本澳舉行。舉辦這次講座及培訓課程的目的是為提高本地運動員及教練員在興奮劑方面的認識,讓其更好地準備參加國際性體育賽事;以及為了培訓一支本地的興奮劑檢查專業隊伍,提供學習興奮劑檢查程序理論知識及實際操作知識。

黃有力代局長為講座及培訓課程主持了開幕儀式,並表示體育發展局非常重視這次的培訓,因此,特別邀請了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張長久所長及反興奮劑專家陳志宇先生來澳擔任導師。他亦鼓勵運動員、教練員和學員認真學習這方面的知識、充實自己,以更好地為本澳的體育事業作出貢獻。

"反興奮劑知識講座"於四月二日晚上假澳門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舉行,七十五名參加者當中,有來自各體育總會的教練及運動員,亦有體育教師等。在講座中,張長久所長介紹了反興奮劑的概念、興奮劑對運動員身體的損害、及目前運動中所禁用的藥物和影響藥物檢測的方法等。而 陳志宇先生則簡介運動員若被抽到藥檢時教練員及運動員所需知的檢查程序。是次講座得到教練員及運動員的認同,並希望日後能加強對這方面知識的了解。

"興奮劑檢查人員培訓課程"則於四月三日在體育發展局會議室舉行,課程共8小時,共有33名來自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紅十字會及運動醫學中心的醫護和檢驗人員參加。課程中,陳志宇先生詳細講解了比賽場內和賽外的藥檢通知方式、比賽中如何抽取運動員接受藥物檢查、在藥檢區內受檢運動員應遵守的規則、及檢查官或輔助人員負責的工作範圍。另外,陳先生亦提供了國際認可的藥檢樣本收集器材讓學員進行實際操作。課程結束後,由體育發展局戴祖義代副局長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張長久所長頒贈證書。

在五月中旬,該課程將進行理論考核,通過考核的學員會獲頒"興奮劑檢查人員培訓課程"的考核合格證書,並可成為體育發展局認可的興奮劑檢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