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二期
2004第二期
世界盃室內五人足球賽亞洲區入圍賽 -- 澳門2004

2004年4月16日至25日,在澳門舉行了世界盃室內五人足球賽亞洲區入圍賽,這是本澳首次舉辦亞洲區高水平的五人足球比賽。 十七支的參賽隊伍爭取好成績之餘,勝出隊伍還將有機會取得四張參賽"門券"之一,以作為亞洲區參賽隊伍,參加今年九月在臺灣舉行的第六屆室內五人足球世界錦標賽(該四張門券中,中華臺北隊作為東道主已經自動佔有一票),是繼1992年香港之後,室內五人足球世界錦標賽第二次在亞洲大陸舉行。此次於本澳舉行的入圍賽中,伊朗獲得冠軍,日本為亞軍,泰國戰勝烏茲別克斯坦獲得季軍,再加上東道主中華臺北這四支隊伍獲得了參賽世界錦標賽的資格。

入圍賽小組比賽名單如下:
A組:伊朗、烏茲別克斯坦、印度尼西亞、柬埔寨和香港
B組:科威特、韓國、中華臺北和馬爾代夫
C組:日本、黎巴嫩、吉爾吉斯坦、菲律賓和澳門
D組:泰國、馬來西亞、中國和關島

是次賽事將亞洲最好的隊伍帶到了澳門,作為東道主的澳門隊,儘管只勝了一場比賽,但他們表現出旺盛的鬥志,為澳門室內五人足球運動的發展帶來了新希望。教練員Luis Alves向一家本地報紙稱,通過此次比賽,澳門隊向本澳市民展示了年輕人旺盛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全隊只有三名球員的年齡大於22歲,年輕和缺乏經驗是隊伍的現實問題,故此次參賽重在吸取經驗。澳門隊以7比3戰勝菲律賓的那場比賽中,Geofredo de Sousa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他攻入了澳門隊攻入的七個球中的五個。

整個比賽結果亦如所料,勝出隊伍伊朗、日本和泰國在比賽中證明了他們是亞洲區最好的隊伍,同時亦屬世界最佳球隊之一。而令人刮目相看的卻是缺乏室內五人足球運動經驗的中國和中華臺北隊,這次表現亦較以往突出,中國隊在四分之一決賽時才失手。

兩支勁旅──日本和伊朗之間的決賽進行的異常激烈。日本隊開局很好,在頭幾分鐘裏就有幾次極具威脅的射門,其戰術刁鑽大膽,自始至終都是要將伊朗隊壓迫在防守區,尤其是他們將守門員突前,使中場多了一人而置空門而不顧。但伊朗隊的豐富經驗和高超的技術最終還是戰勝了日本,以5比3的比分第六次蟬聯亞洲冠軍,並且延續了其在亞洲區連續37場不敗的紀錄。

今次賽事中伊朗隊幾乎囊括了賽事設立的全部獎項:Vahid Shamsee在七場比賽中共攻入33球,從而獲得最佳進球獎,Mohammad Reza Heidariam榮膺最佳球員獎,以及國際足球聯合會公正比賽獎。

由體育發展局和澳門足球總會共同舉辦的是次賽事,在得到了亞洲足球聯合會的技術協助下圓滿結束。認真、嚴謹的組織工作獲得了多方讚賞,再一次顯示了澳門在組織大型國際賽事方面的能力。而此次公眾的回應亦非常積極,尤其是賽事的最後三天,湧向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觀看比賽的人群不斷。澳門隊自然是獲得最大支持的球隊,但尤為矚目的則要數不遠萬里從日本飛到澳門為日本隊打氣的日本擁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