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二期
2004第二期
備戰東亞運,武術投入百分百精神

武術-百分百投入
"在自家門前比賽壓力當然會更大,但自已與運動員均會以平常心面對,將壓力化為動力。而目前武術套路要面對的問題就是比賽規則將有所改變,運動員在技術訓練方面處於新舊交替兩難局面,所以一切未落實之際就要做好兩手準備。前路縱使艱辛,然而相信運動員會與我共同努力,接受改革。"這就是武術套路教練曾鐵明迎接05東亞運在此際的心底剖白,以及對運動員的勉勵和信任。
全澳市民期待已久,澳門首次舉辦之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第四屆東亞運動會將於明年十月底拉開序幕,十七個比賽項目已正式公佈,而相關總會已積極投入準備工作,希望可以爭取資格代表澳門參加比賽。

奪獎龍頭項目,備戰東亞運不怠慢
由體育發展局及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派出代表組成的技術小組已啟動甄選參賽項目的程序,作為本澳體育事業中的龍頭項目,被喻為05東亞運奪獎之重點項目的武術,當然沒有因之前的驕人成績而有所放鬆,總會負責人及教練均投入百分百精神,為備戰此大型賽事做好各項準備,此際走訪了執教武術套路項目多年的曾鐵明和散打教練田春陽,與他倆詳談了運動員的目前現狀及備戰狀況。
武術界出身的曾鐵明,談吐間散發出的是一陣陣淡淡的優雅氣質,但同樣具備練武之人爽朗的性格,故與其傾談也是直接入題,問如何備戰東亞運,當前心情如何,運動員進展情況等。
談及武術,曾教練即顯出雀躍的表情,他表示,東亞運在自已地方舉行,比起過往到其他地方參加比賽當然來得緊張,尤其是當著對運動員期待已久的全澳市民,運動員的壓力肯定比任何比賽都要大,皆因每位運動員也希望在自家門前有一番表現,為特區爭取榮譽,向市民及家長有所交待。

運動員士氣高昂、情緒高漲
曾教練表示,近幾年武術項目在各種大型比賽中擔當著重任,承受著壓力,在全澳市民的支持下,也經過了重重的考驗。大戰當前,集訓隊早已作出充分準備,定立"超越05東亞運,迎戰06亞運"的明確目標。目前,集訓隊運動員全心全意朝著目標努力,而集訓隊自注入新血後整體士氣提升,運動員情緒高漲、幹勁十足,掀起一番新景象。

比賽規則新舊交替,要作兩手準備
在發展中求生存,每個項目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後,為適應時勢轉變往往需要作出不斷完善,武術同樣也面臨改變,短期內可能將採用新的國際競賽規則。曾教練表示,新規則的實施對於曾取得一定成績的澳門來說,無疑是一個新的挑戰,技術要求將更高更難。雖然,今年舉行的亞洲武術錦標賽將仍用舊國際套路,而明年東亞運會是否採用國際套路新規則現仍是未知之數,因此目前惟有做好兩手準備。

將壓力化為動力,回報市民祈望
曾教練經常向運動員強調,其他隊伍同樣有適應比賽規則變更的問題,只要艱苦訓練,以平常心面對,將壓力化為動力,相信很快就可以適應新變化。
澳門體育事業快速發展,體育盛事一浪接一浪。浪潮中看到武術項目正在不斷地進步,如去年世界武術錦標賽在澳門舉行,難辛的努力得到回報,套路取得兩金兩銅的成績,澳門武術邁上了新台階。第四屆東亞運將至,武術肩負著奪牌的重任,承擔壓力在所難免,深明此理的曾教練慨嘆表示,澳門的運動員全部是業餘的,短時間內較難全面掌握到某些高難度動作,競賽規則的大改變,對澳門來說形勢不容樂觀,但有世界錦標賽的經驗,以及全澳多方面的支持,全體教練員、運動員將全力以赴,回報市民對武術代表隊的殷切期望。

項目新貴,望打破困局
同是武術大家庭的散打項目,在澳門的發展時間屈指可數。但在去年的第七屆世界武術錦標賽奪得兩項銅牌後,隨即引來各界的關注,而第四屆東亞運動會亦設有散打比賽,散打教練田春陽表示不敢怠慢,盡一切努力做好充分準備。
每個項目都有其不同的發展過程及形勢,田春陽表示,散打項目仍處於起步階段,梯隊未形成,運動項目的大眾形象有待改善等問題,給項目的發展帶來很多制約。目前發展的主要困難是項目新,運動員缺乏;再者,比賽經驗的累積至關重要,但目前面向青少年的散打比賽較少的情況下,出現訓練年限短的情況,進而令項目參與者更少,增加了項目推廣的難度。但澳門首次舉辦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即設有散打,對項目的認可和發展有極大的意義。

散打技術訓練兼求武德修養
提及散打,更多談到項目的形象問題。田教練指出,散打不同於套路,散打是對抗性項目,競賽性質較強,一位出色的散打運動員,須具備勇敢、堅毅、不屈不撓的精神,以及豐富的比賽經驗。但大眾往往將對抗性與"打架"聯想一起,其實散打也是發展歷史源遠流長的武術之一部份,講求武德的培養,故在訓練過程中,並非單純教授攻守技術,亦非常重視精神修養,培養技術優秀、品德良好的出色運動員。

試行本地封閉式訓練
澳門大多數體育項目的集訓隊經常外出集訓,而之前在體育委員會會議上,有委員提出本澳可試行封閉式集訓的建議,根據武術總會備戰東亞運的計劃,今年七月將利用暑假,在本澳試行集中食宿的封閉式訓練。若實踐成功,相信能成為本澳體育項目開拓新的集訓模式。
第四屆東亞運日漸逼近,在此亦期盼著運動員在新的機遇和挑戰面前,努力拼搏,屆時能發揮自已最高的水平,創造更輝煌的成績,為推動澳門體育事業邁向新台階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