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三期
2004第三期
2004 年暑期活動

前言

為鼓勵青少年培養健康的愛好,政府一直組織各種青少年康體活動,向他們提供更多活動空間,充實課餘生活。

每年一度的暑假,教育暨青年局聯同體育發展局携手合作,為4歲至25歲的青少年提供多姿多彩的暑期活動。教育暨青年局負責統籌文娛康樂 活動,而本局則負責統籌體育活動。

年青一代能在悠長的暑假中,仍能持續德、智、體、群、美五育的發展,增強青少年與人溝通的技巧,提昇個人適應能力,迎接未來的挑戰,這 一切都是我們舉辦暑期活動的目標。

一、活動資訊

今年,體發局在各個單項總會、體育社團的協助下,組織了61個體育項目,共625個班,參與教學的教練員人數共有444人,提供 19,000多個名額;加上文娛康樂活動後,項目達到167個項目,總共55,000多個名額,參與教學的教練員共有707位。此外,為了讓不同階層的青 少年皆能參與暑期活動,主辦機構透過相關總會的協調,為傷殘、失聰及智障人士分別提供139個文娛活動名額,316個體育活動名額。

報名參加的青少年十分踴躍,報名的項目中,文娛項目的報名率為92.16%,體育項目的報名率為89.31%,平均報名率為 90.48%,報名總計逾3萬4千人次,比去年多出約7百多人次。

二、報名方法

學生需要透過“先登記、後取籤、再報名” 的方式,辦理報名手續。這報名手續自98年開始至今,一直得到家長及學生的認同和配合,使主辦機構得以順利完成報名工作。

三、體育項目

澳門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在體育領域方面,都一如既往地投放資源,以強健市民體魄為本,積極開展各項體育活動。體育發展局亦不斷地鼓勵各階 層的市民參加體育活動,尤其是年青一代,希望透過體育活動強健青少年體魄之餘,推動他們透過體育運動,加入終身體育行列,擴闊社交圈子,同時,希望從活動 中,發掘學員的潛能,尋找體壇接班人,營造新的體育力量。

今年,體育發展局繼續籌辦各種不同形式的體育活動,除了有以動為主的體育項目球類、游泳、武術等,亦有比較靜的項目如棋類。為了能讓廣大青少年有機會接觸 不同類型的體育活動,接受不同的挑戰,今年增加了多項具挑戰性的體育項目,如野外鍛鍊訓練營、BMX平地花式單車及賽艇等等。

四、青年事務委員會及體育委員會參觀暑期活動

七月一日,各個活動正式開展,主辦單位在七月十九日下午安排了青年事務委員會及體育委員會的委員參觀了部份暑期活動,當中參觀了多項不 同的文娛及體育活動項目,包括有普通話兒歌、花燈紮作、繪畫、平面設計、默劇、籃球、羽毛球、機械人科普創作室、電腦、手工勞作、紙黏土、中國象棋、劍 擊、空手道、圍棋、游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