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四期
2004第四期
澳門龍舟代表隊在亞洲錦標賽上

取得了六枚獎牌

二○○四年十月廿六至廿九日,在四川省綿陽市舉行的第六屆亞洲龍舟錦標賽上,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女隊、男隊和男女混合隊取得了六屆錦標賽以來最好的成 績。這無疑為澳門舉辦○六年第七屆亞洲龍舟錦標賽打了一支強心針。

整個賽事中可以說澳門代表隊發揮出了自己的水平,爭取到歷屆參加此賽事的最好成績。表現尤為突出的應該說是男女混合隊,在二百五十 米短距離項目中,澳門隊成績一分四十七秒三十一,僅以微小差距將金牌拱手讓給了中國隊(1’45”48),由於差距實在太小,不得不借助於錄像來判斷最後 名次,香港隊則以較大的差距獲第三名。而在五百米競逐中,澳門混合隊再次奪取銀牌(並再次名列中國隊之後),用時僅僅一分四十四秒九十,相比二○○五年澳 門國際龍舟賽時,中國南海遠航九江龍舟隊(男子)獲得此項目金牌的一分五十九秒多的成績,本澳混合隊快出了十四秒。同樣女子隊也有不錯的表現,除了中國隊 在沒有其他競爭隊伍的情況下,分別取得了二百五十米、五百米以及一千米共三枚銀牌。

而在男子公開組方面,我們的選手亦在五百米項目中奪取了一枚銅牌,金、銀牌則分別被菲律賓和中國摘取。在二百五十米項目上,澳門男 子隊名列第四名,菲律賓隊奪得他們第二枚的金牌。

澳門龍舟運動走向正規化

在此次亞洲錦標賽上取得的成績,當然離不開運動員和教練員辛勤努力的結果。為了全力備戰第四屆的東亞運動會,在體發局的支持下,總 會制定了整套備戰計劃,務求可以向本澳市民獻上一份最佳成績單。“好兵需有好將帶”,總會首先於○四年六月自國內請了一位全職教練,由選才、組織集訓隊開 始,嚴格有序地展開了備戰訓練。

面對將要參賽第四屆東亞運,以及○六年主辦第七屆亞洲龍舟錦標賽,中國澳門龍舟總會理事長鍾漢權先生坦陳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但由 於擁有多年舉辦澳門國際龍舟邀請賽的經驗,希望可以從中吸取不足之處,藉以提高本澳該項目技術水平的同時,增強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