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5第一期
2005第一期
積極合作與交流,推動共同的發展 --- 從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訪澳,看兩地體育界的互動

六月七日,國家體育總局劉鵬局長,帶領體育代表團一行五人抵達澳門,開始了自任職以來,首次的官式訪澳。

澳門與內地在體育領域上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尤其是特區政府成立以來,不斷得到國家體育總局的支持和協助,兩地在人才交流、技術支援等方面的接 觸頻繁,形成現在 “互尊互助,攜手共進”的融洽局面。

工作小組的赴京會議

於去年五月,統籌澳門體育領域的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親自前往北京,與國家體育總局簽署有關兩地體育合作交流協議書。協議規定,雙方今後在體育領域 加強交流合作,以促進內地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雙方的體育發展。

因應此,以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為首的工作小組,即於今年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前赴北京,分別與國家體育總局多個運動管理中心的負責人進行會議,就兩 地的體育交流與合作、運動員、教練員及裁判員的培訓、今年十月份本澳運動員參加第四屆東亞運動會,以及對未來多個大型國際賽事的籌備等工作進行了細緻性分 析和探討。在會面中更得到這些部門的承諾,對澳門運動員、教練員和裁判員的培訓工作加強協助,並配合在訓練等方面的需要,為澳門運動員在第四屆東亞運上爭 取好成績作出技術支援。

工作小組還參觀了國家隊跳水、舉重、羽毛球和乒乓球訓練中心,並訪問了北京體育大學。

高層體育代表團的訪京

四月二十五日上午,澳門國際機場的離境大堂熙熙攘攘,身穿整齊澳門特區政府制服的澳門體育界高層代表團成員們,正準備起程前往北京,隨社會文化司司長 展開一連四天的交流訪問活動。

今次是澳門首次組織包括澳門體育委員會委員及各體育單項總會的理事長,共四十九人的體育界高層訪問團,與國家體育總局及其屬下相關的中心進行交流,藉 機加強聯繫並進一步拓展兩地的合作空間,為彼此的未來發展創造條件。

期間,各團員爭取時間與國家體育總局相關運動管理中心負責人或技術人員聯繫,交流項目最新發展訊息,共同商談未來的合作項目。訪京團在連日的行程中, 分別拜會了北京08奧組委及北京體育大學,聽取介紹08奧運的籌備工作進展、北體大的最新辦學情況以及學員們接受知識教育的情況。訪京團還與國家體育總局 訓練局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到訓練局內多個場館了解國家隊的訓練實況,訪問團一行並在訓練局內品嚐運動員營養餐。

國家體育總局劉鵬局長在與訪問團見面時,高調讚揚了澳門政府積極支持民間體育界領導發揮帶頭作用,鼓勵他們與內地相關部門或組織保 持順暢的溝通渠道,營造了非常好的合作環境。他相信在兩地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開拓體育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新境界,促進兩地共同發展和繁榮,更緊密關係亦將進 一步得以落實。崔司長也對總局熱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謝,並表示今年可謂是澳門的體育年,澳門的體育事業進入了新的里程碑,是次組織澳門體育界高層訪問北 京,是為拓展未來兩地的合作空間奠定更好的基石。亦希望國家體育總局的各位領導介紹經驗,為澳門未來的體育事業發展提出寶貴意見。

互尊互助,攜手共進

六月七日,幾乎全澳的體育單項總會領導都集中在澳門旅遊塔的四樓會議廳。作為上述兩次澳門方面組織體育訪問團赴京訪問的回訪,劉鵬局長特別率領國家體 育總局代表團來澳,與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在這裡共同接見了澳門的各體育單項總會領導們。

這次是本澳體育界人士通過座談會的形式,與專程來澳訪問的劉鵬局長面對面的一次真誠對話。劉鵬局長在會中表示,此次會面,很高興地看到了本澳體育事業 正在向好發展,而且兩地的接觸非常緊密和友好。還謙虛地指出,澳門的體育界雖是業餘性質,但能有現在的發展成績,這是值得內地好好向澳門借鑑的。

劉鵬局長還提到即將舉行的第四屆東亞運動會,表示國家體育總局將組織一支約有四百名運動員及一百八十名官員及職員的代表團來澳參加十六個項目(不參加 空手道的比賽),包括部分在雅典奧運會贏得金牌的選手,如田徑運動員劉翔、跆拳道的羅微。

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在歡迎劉鵬局長一行的講話中,感謝國家體育總局對澳門的無限支持外,也對澳門體育界所作出的貢獻給予了讚賞。他指出,澳門的體育 發展事業,是要靠體育界全體的共同努力。

劉鵬局長的此次訪澳,無疑將兩地體育方面的交流互動推向了又一個高潮,也使得雙方的感情更加拉近了。目前,澳門即將於十月份組團參加第十屆全國運動 會,並首次主辦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第四屆東亞運動會。面對眼前的挑戰,無論是政府還是各單項體育總會正全力以赴,做好參賽準備。再加上未來北京舉辦08 奧運會,以及廣州2010亞運會,這些都將為兩地在體育領域的發展前景起到正面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