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二期
2006第二期
第三屆全國體育大會

應國家體育總局的邀請,澳門特區政府體育發展局組織六十六人的體育代表團,參加於本年五月二十至三十日期間在江蘇省蘇州市舉行的「第三屆全國體育大 會」。本澳共參加十個比賽項目,包括;武術南獅、桌球、保齡球、體育舞蹈、高爾夫球、公開水域、輪滑、壁球、門球、象棋

本屆全國體育大會,是繼十運會後,在江蘇省舉行的另一個國家大型運動會,共設了二十八個大項,二百六十八個小項,是歷來最多項目的一 屆。全國體育大會從二○○○年開始舉辦,作為全國首個非奧運項目的綜合性運動會,辦賽目的主要是為推動國內非奧運項目的普及和提高,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深 入開展,促進國家優秀非奧運體育項目儘快與世界接軌。今次運動會聚集了全國各地包括澳門地區在內的五十三個代表團,合共五千七百五十人參加。

參加第三屆全國體育大會的澳門體育代表團首先於五月十一日下午在團長黃有力帶領下,一行八十三人(包括觀摩團團員)到政府總部向行政長 官何厚鏵及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辭行。特首何厚鏵向代表團授予區旗之餘,並勉勵代表團成員珍惜此次參賽機會,虛心向各地運動員學習,取長補短,吸收參賽經 驗,向全國展示澳門特區運動員的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

第三屆全國體育大會的開幕儀式於五月二十日晚上在蘇州工業園區金雞廣場隆重舉行,由國家國務委員陳至立親臨主禮,其他主禮嘉賓還包括身 兼此次賽事組委會主任的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以及江蘇省省長(兼組委會主任)梁保華。而澳門出席儀式的,除了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外,還有專誠從澳門 來為體育代表團助威打氣的觀摩團成員;開幕儀式於晚上七時十五分開始,當澳門體育代表團的副團長體育發展局副局長柯嵐,和擔任持旗手的保齡球運動員李家豪 在主持人的介紹下步入會場時,受到全場六千觀眾熱烈掌聲歡迎和喝采歡呼。之後,大會以一幕名為“人間新天堂”的大型文藝演出,為開幕式添上漂亮的色彩。

首天賽事日,為澳門先拔頭籌的是參加體育舞蹈項目的運動員周大杏與呂嘉儀,在職業組拉丁舞比賽中獲得第三名的成績。

澳門壁球代表隊在五月二十五日早上進行的壁球團體賽半決賽中,以四比一的場數淘汰湖北隊,與以同一比數擊敗北京隊的上海代表隊爭奪冠 軍,賽事的決賽於晚間在工業園區星海休閒中心壁球館上演,本澳繼續派出由陳澤賢、陳思敏、孫建平、郭紫菱及歐文度組成的代表隊出戰,比賽過程非常緊張,雙 方取勝場數尤如梅花間竹,一度賽成二比二的場數,最後,歐文度以三比零的局數再勝一場,結果澳門隊以三比二的總場數勝出比賽,奪得本澳體育代表隊在本屆體 育大會的第一面金牌,亦是澳門參與國內綜合性運動會所得的第一面金牌。

壁球運動員歐文度在隨後進行的賽事中,再次奪得男子單人賽冠軍,郭紫菱則在壁球女子單打賽中為澳門體育代表團增添了一面銅牌。

五月三十日晚第三屆全國體育大會閉幕儀式上,國家體育總局胡家燕副局長將會旗移交到下屆全國體育大會的主辦城市安徽省合肥市的代表手 中,閉幕儀式正式結束,而澳門體育代表團亦獲組委會頒發參賽紀念獎。

此次賽事中,澳門體育代表團共獲得兩面金牌及兩面銅牌的佳績,為本澳參加國內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寫下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