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二期
2006第二期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適用初評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適用初評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 由本年1月23日推展以來,使用人數不斷上升,為了深入了解體育運動愛好者對此計劃的理解和使用感受,以便適當地調整計劃內容,為市民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體育發展局在本年3月委託以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梁洪波校長為首的工作小組進行了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使用狀況問卷調查"。

調查項目主要分為被調查者的基本資料(性別、年齡、職業、文化程度、鍛練習慣)、對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認識、軟體、硬體的不足、預約方式的 態度、設立體育輔導員的評價以及對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評價七個方面,工作小組在本年3月18日至4月17日期間共發放了近千份問卷,回收有效的問卷有 861份。

問卷調查工作小組成員除梁洪波校長外,還有時慶德博士和孔兆偉博士。這幾位長期從事體育教育工作,十分熟悉該範疇發展情況。他們在收集問卷 後共同進行了詳細分析,得出以下幾點主要結論:

1. 被調查者對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了解尚出於"不足夠"階段,並希望當局可進一步擴大宣傳力度及其推廣,使市民有足夠的渠道知道如何 正確利用政府資源;
2. 被調查者對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數量評價普遍良好,只有個別場地存在不能滿足需要、等候時間過久以及交通不方便等的問題;
3. 被調查者對場館員工的滿意度比較高,只有不到5%的人 "不滿意";
4. 大部份被調查者認為場館入場費"收費偏高",主要如得勝體育中心、巴坡沙泳池、鮑思高泳池、嘉模泳池、奧林匹克游泳館、保齡球中 心壁球及保齡球、網球學校、澳門運動場網球場;
5. 被調查者認為去場館前有必要了解到即時使用的情況佔62.69%,其中以熱線電話、互聯網和流動電話短訊作為了解場館使用情況的 主要方式為宜;
6. 七成被調查者認為設立體育輔導員 "有必要",六成的人對輔導員的服務態度 "滿意";
7. 被調查者對開放公共體育設施網絡持正面的評價,接近60%的人認為開放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對本人及澳門居民體育鍛煉的幫助很大。

以上7點結論,基本反映實際情況。為此,體育發展局迅速地對計劃作出針對性的調整,並在本年5月1日推出"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第二階段計 劃。

計劃內容主要增加了未來7天預約服務,以保障熱心參與體育鍛鍊的市民,相約知己良朋齊齊做運動。有興趣者可於每天早上9時至晚上8時,前往 各體育設施預約未來7天的用場時段,或先瀏覽本局網址中的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 專欄,了解實時的用場情況後,再前往各設施進行預約。

另外,為了方便市民獲取有關的資訊,"公共體育設施網絡"資訊熱線236363也在5月1 日正式開通,市民可透過此資訊熱線查詢各體育設施的地址、電話、開放時間及收費,並透過熱線內的留言信箱發表寶貴意見,為本局不斷改善和檢討計劃提供基礎 資料。

繼在年初派發過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小冊子後,市民反應熱烈,因此,本局特製了一批宣傳張單,內載各設施的聯絡電話、開放時間等,而且單張設計小巧易於攜帶,各位體育運 動愛好者可前往各設施免費索取,隨身攜帶方便查閱。

而調查所得,有使用者認為服務"收費偏高"方面,由於本局無論從設施、設備,包括:場地、電腦、系統、器材等等,或者是從人力資源都投放了 許多資源,包括:場地工作人員、體育輔導員等等,都作出大量投放。總體支出比現時象徵式的收費高出很多,相比市場上同類形活動的收費都較為低。在不斷的發 展中,本局還將投放更多的資源,務求為大眾市民提供更完善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