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二期
2006第二期
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

以語言為共通點

為了增進世界各地人民的友誼,藉著體育運動進行交流和聯繫,世界各地的民間組織紛紛創辦各種各樣的運動會,以不同的契機把各地的人民連 成一線增進彼此情誼。比如透過地理關係創立的東亞運動會、亞洲運動會和亞洲室內運動會等便是最好的例子。

澳門在2006年舉辦的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正是一個以語言作為共通點,藉著“葡萄牙語”為誘因而產生的運動會。

這個運動會,並非只屬於葡萄牙人、而是屬於全球葡語系人士的運動會。這是一個透過體育聯繫世界的大型綜合運動會,是一個增進四大洲人民 友誼,致力推動葡萄牙語使用的體育盛會。

由全球所有葡語系國家和地區共同創立的體育平台

葡語系運動會是由葡語系奧林匹克委員會總會創立的體育交流平台。這個在2004年6月成立的非官方國際體育組織,由全球四大洲九個使用 葡語的國家和地區的奧林匹克委員會創立。有關運動會的每一項決議,必須經過全部奧委會代表的通過才能生效。比如斯里蘭卡、印度和赤道幾內亞三個擁有葡語社 群的國家以非正式會員參與葡語系運動會,就是經過總會成員的討論和通過的決定,這也是該會讓更多擁有葡語社群的國家和地區有機會參與葡語系運動會的願望。

而澳門承辦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的權利,便是由葡語系奧林匹克委員會總會全體成員一起推舉賦予的。

競逐籌辦葡語系運動會的澳門奧委會,與申辦東亞運動會、亞洲室內運動會時一樣,經澳門特區政府審批籌辦建議書後,再向葡語系奧委會總會 作出了有關申請。現時籌辦工作由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籌辦委員會負責,該會從屬於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架構內。

為期九天,2006年10月7日至15日

現時運動會已定於本年10月7日在澳門運動場正式開幕,本澳各個比賽場館亦已準備就緒。12個參賽隊伍包括9個創會成員安哥拉、巴西、 幾內亞比紹、中國澳門、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佛得角,以及3個非正式會員赤道幾內亞、印度和斯里蘭卡。

他們將一同參與8個比賽大項包括田徑、籃球、足球、室內五人足球、跆拳道、乒乓球、排球和沙灘排球。

突顯澳門平台作用

體育運動是促進民族和諧以及鞏固友誼的最好途徑,葡語系運動會在澳門舉行,更是別具意義。藉著舉辦葡語系運動會,澳門將通過體育和文化 的交流突顯中國與葡語國家和地區合作平台的優勢。另外,透過舉辦葡語運又能普及澳門市民使用或學習葡語,這方面也將有助鞏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世界交流橋 樑的條件。

從第一屆葡語運會徽衝線一刻的造型可以想到,首屆葡語運的舉行同時也實現了葡語人的長久夢想,終於藉運動會把全球葡語人團結起來,因此 澳門肩負的更是運動會首辦的重責。事實上,此前從未有一個葡語系的活動能像葡語運一樣聯繫那麼多參與者,而葡語運也並非簡單的嘉年華會,籌備九天的賽事涉 及了多個範疇複雜的工作。

但正如澳門主辦第四屆東亞運動會一樣,這個艱巨的任務將讓我們全體澳門市民再次團結一致排除萬難,一同為運動會的成功舉辦而努力。從大 會的吉祥物“來奧”的名字也可見,澳門市民將作好準備歡迎全球朋友“來到澳門”,讓世界再一次感受這個城市的文化特色。

主辦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澳門人將在世界的認同中繼續感到光榮和自豪。

如欲查詢更多資料,可登入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大會網站 http://www.macau2006.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