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三期
2006第三期
第七屆亞洲龍舟錦標賽

澳門龍舟隊在“第七屆亞洲龍舟錦標賽”中展現長期集訓的成果,在整個賽事中發揮理想,在現場觀眾的熱情打氣下,憑著隊員的默契以及堅毅不屈的精神,奪得三 金八銀的成績。

由亞洲龍舟聯合會授權,體育發展局和中國澳門龍舟總會聯合主辦的“第七屆亞洲龍舟錦標賽”,已於本年 9 月 22 日、 23 日及 24 日於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行。亞洲龍舟聯合會前任主席張發強及其他賽事競賽官員等於賽前來澳,對是次亞洲龍舟錦標賽的籌組工作表示關心及作出指導,而他們 在參觀了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之後,對風光秀麗及設備完善的賽事場地表示讚賞。

賽事籌委會於 21 日舉行了祈福儀式,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亞洲龍舟聯合會現任主席曉敏及前任主席張發強、國際龍舟聯合會執行主席 Mike Haslam 、中國澳門龍舟總會理事長鍾漢權、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亞洲龍舟聯合會秘書長雷軍等嘉賓主持了儀式,並為龍舟點睛及灑聖水,祈求賽事順利進行。同日 下午,亞洲龍舟聯合會分別召開了亞洲龍聯執委會會議及亞洲龍聯代表大會。在亞洲龍聯代表大會上進行了新一屆的主席選舉,經過一輪投票後,由中國的曉敏當 選。

“第七屆亞洲龍舟錦標賽”的開幕式安排在 9 月 23 日舉行,在賽事籌委會主席、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致詞後,新任亞洲龍舟聯合會主席曉敏宣佈賽事正式開幕。本屆賽事的各項目錦標由本澳龍舟代表隊,連同中 國、中國香港、中國台北、澳洲、日本、馬來西亞等六支參賽外隊,近 600 名運動員角逐。東道主澳門隊在連日賽事中展現勁旅本色,分別在男子 250 米小龍賽、標準龍 2000 米賽事及標準龍 500 米混合組賽事中力壓強隊中國,獲得金牌,整個賽事共獲得三金八銀的成績,在金牌榜排第二位,佔據榜首的是獲得八金三銀的中國隊,第三位是澳洲六銅,第四位 是中國台北三銅,第五位是日本兩銅。在賽事最後一天,賽會增設“港澳龍舟邀請賽”助興,為現場增添了不少熱鬧氣氛,在此項賽事當中,中南海船務、南鷹運動 協會及香港業餘龍舟總會分別奪得女子組的冠、亞、季軍,而男子組的冠、亞、季軍分別為澳門消防局、活力體育會及雅晶珠寶 。

賽事期間,適逢本澳國際煙花比賽匯演舉行,籌委會特別安排了一場煙花晚會,組織各嘉賓及參賽隊伍在夜色優美的南灣湖畔一面觀賞煙花,一面品嚐中國傳統中秋 節美食,讓他們領略澳門獨特的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