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四期
2006第四期
第十五屆多哈亞洲運動會側記

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 第十五屆亞洲運動會在 06 年的十二月一日至十五日隆重舉行,運動會在卡塔爾的首都多哈舉行,參賽國家及參賽運動員人數皆破了歷屆的紀錄,成了歷史上最盛大的一屆亞運會。澳門亦組織 了龐大的體育代表團參加是屆運動會,派出了二百零四名運動員分別參加三十九個競賽項目中的二十六個比賽項目,澳門運動員亦不負眾望,取得參加亞運會以來最 多獎牌的優異成績,共取得七面獎牌 ( 一銀六銅 ) 的佳績。今屆所取得的成績較上屆釜山亞運時取得的獎牌數多出三面,上屆澳門派出一百一十七名運動員,參加十五個項目的比賽,澳門取得四面獎牌 ( 二銀二銅 ) 的佳績。

澳門是一個正在蛻變中的城市,是一處融合東西文化特色的現代化城市,在社會的不斷發展中,創造了優良條件,使各方面得以迅速的發展。體育作為文化的組成部 分,自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以來,一直在大力推動體育的發展,經過多年的努力,社會支持,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均有長足的發展。

運動員經過長期刻苦的鍛鍊,可以踏上比賽場上顯示所學是他們的心願,澳門運動員為了備戰亞運會,同樣付出了艱苦的努力,在多哈的多個比賽場上,展現澳門特 區運動員的風采,全力以赴為澳門爭取榮譽。

出征多哈亞運的體育代表團,並未有因征戰在外稍有放鬆,在十多天的日子裡 沉著迎戰每場比賽,比賽以外,亦充分發揮團結精神,以高昂的情緒自發性地前往不同比賽場地為其他項目的運動員打氣, “ 澳門隊加油、澳門隊加油 ” 的聲音在比賽場館中此起彼落,團結落力的呼叫聲甚至引起其他觀眾的共鳴,即場牙牙地一同歡呼 “ 澳門隊加油 ” 。

多哈亞運會已曲終人散,但在這次十五天的比賽過程中,為澳門運動員留下了不少美好回憶,在他們的人生歷程上增添了難能可貴的經驗,在此,希望藉著此小小片 語讓讀者了解他們的所想,分享他們的喜與憂,尤其是得獎運動員在比賽時的心情,還有他們得獎瞬間的心情是如何 ? 是如何籌劃他們的未來。

健美先生鍾家立 

龐大的澳門體育代表團在參加本屆亞運會的賽事,多天來未傳來喜訊,大家有點兒忐忑不安,時至賽事的第七天,澳門代表團終報捷,健美鍾家立創造了澳門代表團 零的突破,取得健美 六十公斤的銅牌,此亦是澳門代表隊自參加亞運會以來首面健美獎牌,令澳門社會及體育界振奮。

鍾家立,非名不經傳的運動員,三十而立,早在 04 年獲全澳健美錦標賽冠軍,在 05 年的亞洲健美錦標賽上獲 得六十公斤級的第一名,挾亞洲健美先生的榮譽參加亞運會,是賽事的黑馬。對於首次參加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並一舉獲獎,鍾家立以 “ 感到非常開心 ” 來形容自己的心情。

運動員獲獎眾人皆喜,但開心的背後又有多少人會知道運動員所付出的一切。社會上對健美運動的認識只局限於展示肌肉,其實並不是這麼簡單,有語云 :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鍾家立表示,健美運動員的結碩、均勻的身材,除個人之付出外,運動醫學的配合將事半功倍。

健美是一項講求身材線條完美,力量和藝術相結合的運動項目,運動員在比賽中限定時間內充分表現出健與美。鍾家立表示,為了在比賽有健美的身材,除了器械的 訓練,在飲食方面亦需要作出調節,保持體重,所以很多自己喜歡的食物往往只可觀賞而未能沾口。

鍾家立亦強調,備戰亞運,獲得政府的支持,今次獲獎對其來說是一次很好的磨練機會,希望以後能有更多參賽機會,取得更好的成績。

武術散打隊雙銅報喜 

緊隨鍾家立之後,再傳來好消息是安排在比賽後期進行的散打,曾獲東亞運動會散打 60 公斤第一名,第八屆世界武術錦標賽 60 公斤第三名的散打運動員秦志堅,同樣曾在第三屆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 65 公斤第一名的蔡良蟬,兩小伙子均首次在亞運會擂台登台。

散打集訓隊為備戰亞運會,在珠海進行封閉式集訓,在教練的全力催谷下,每天與多名陪練員重複又重複的對打,以加強技術及體能的提升。秦志堅及蔡良蟬均表 示,賽前未有抱太大的期望,因亞運會的對手實力強勁,實難以估量成敗,所以對於今次能獲得銅牌,感到好開心。

武術套路肩負重任,成功再次為澳爭光 

澳門武術散打隊取得兩面銅牌後,一直承擔著重任的武術套路隊由訓練到出賽從未鬆懈,一周六天的訓練,出賽前的兩個月更增加早訓,暑假亦到內地進行封閉式集 訓,成功非僥倖,一分耕作一分收穫,在最後一天比賽中從多哈傳回大喜,奮奪一銀一銅的佳績。

好小子賈瑞,平地一聲雷,勇奪銀牌 

第一次參加亞運會的心情如何,賈瑞的回覆是滿足的笑容,不知所措,比起平時在場上威武有力的表情大相逕庭。他表示在比賽中一直保持著很好的心態,遵照著教 練的部置,上場要有神,把動作做到位,不要太多的胡思亂想。他表示,雖然在第一天的比賽前有點緊張,但在教練和隊友們的關心和支持下,心情也就放鬆了不 少,所以第一天的表現還算中規中矩。由於第二天還有比賽,故對自己的排名並沒有太在意,當比賽結束得知自己取得銀牌的時候非常開心。

飲水思源,得益良師,二十歲未到的賈瑞一副老成的樣子地表示,能取得如此成績,當然要感謝政府和武術總會長期的支持,以及教練曾鐵明的教導,他在比賽前給 了很多有益的建議,使在比賽中能盡情發揮,當然還有我平時一起訓練的隊友們對我的支持也是分不開的。

他亦多次表示,這次能取得銀牌很開心,但不會驕傲,會更努力的訓練,爭取能繼續代表澳門出外參賽,希望在未來的大賽中能取得佳績,回報澳門 特區政府 對其的關心和支持。

武術名將韓靜再為澳爭取殊榮

大師姐韓靜,任重道遠,她是穩定軍心的角色,承擔著沉重的壓力。在上屆亞運會為澳門取得一面銀牌的佳績,在其餘的多項國際比賽中為澳門取得無數佳績,她的 謙虛、友善和樂於助人的性格,受到主教練的器重,隊友的敬重,促使她加倍努力,每一件事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為了本屆亞運會的參賽,多年來一切的娛樂對於 她來說是奢侈的生活,只有一直默默投入艱苦乏味的訓練。

韓靜表示這次能取得銅牌對於自己來說還可以吧 ! 本來這次的成績應該可以好點,天意弄人,平時練的怎麼好,但因為自己在第一天比賽中的一個小小失誤,把更好的名次雙手讓給了對手。所以第二天的比賽打的特 別放鬆,追回第一天失去的分,最終獲得銅牌。

對於自己的失誤也無可自責,韓靜表示,因為賽場上風雲突變,也不是壓力造成,只能怪自己做得不夠好吧 ! 把這個當作一個經驗,加強以後的訓練。對於問及她的未來,韓靜稍為思索了一會兒,她表示,由於年齡和傷病不少,多年來又獲得市民、政府和武術總會的大力支 持,而現在武術集訓隊的成員也已逐漸成熟,是考慮退役的時候了,希望自己在退役後能繼續在體育事業上為澳門市民服務。

空手道隊為澳添兩銅

澳門空手道隊在今屆的亞運會上取得兩面銅牌,與上屆取得之一銀兩銅的成績稍為遜色,銀牌在澳門代表隊擦肩而過,可謂有點可惜,但感謝空手道運動員為澳門爭 光所付出的努力。

雖敗猶榮賈嘉慧

有多年大賽經驗的賈嘉慧出戰今屆亞運會,面對烏茲別克選手時以加時的八比九敗北,落在負線道爭奪銅牌。她感慨地表示,賽場是殘酷的,不是勝,就是敗,獲得 銅牌是有點可惜但始終技不如人,唯有寄望未來的日子。

對於未來,她表示將會繼續投入空手道,今次所取得的成績是她最好的鼓勵。她亦強調,勝利永遠是給有準備的人,所以她將努力作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暑期班打出頭的張佩思

因為參加暑期活動使張佩思與空手道結下不解緣,從沒想過自己會走上國際賽事的領獎台,但在近十年來參加大大小小不同類型國際賽事,取得獎牌無數,在上一屆 亞運會上取得一面銅牌,今屆再接再勵同獲一面銅牌的張佩思,她表示除了開心外,更覺得自己多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雖然今次未能更進一步,但經過努力相信終 有一天可以取得更佳的成績。

她亦表示這塊獎牌的獲得除了自己的努力外,與政府部門多年來對空手道的大力支持分不開,資助總會聘請全職專業教練指導運動員。對於未來的計劃,張佩思表示 會繼續練習空手道,實現自己更高的目標,為澳爭光。

後記

從與運動員的一席談話,令人感觸良多。賽場是殘酷的,只有勝和負之分。運動員在賽場上不但要克服各種心理負擔,還需要有敏銳的判斷能力和過人的運動技術, 才能取勝。因此,勝利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成功非僥倖。

縱觀這次參加亞運會各個項目的比賽情況,在二十六個參賽項目中,雖然只有三個項目獲得獎牌,但大多數的參賽運動員在賽場上都表現出全力拼博的精神。為了參 加此項全亞洲最高水平的綜合性運動會,各項目的教練員和運動員都作出了巨大努力,在賽前已作充分的準備,比賽中全力以赴,有很多運動員與獎牌更是擦身而 過,我們相信通過賽後好好總結,為未來作好全面的籌劃,相信可以取得更佳的成績。

澳門未來將繼續參加多項大型國際性比賽,所以各單項總會、教練員和運動員將接受無數次的評核機會,要經得起每次的評核,除了在比賽中全力拼搏外,在日常進 行長期不間斷的訓練亦不可缺少,更重要是需要制定一些具針對性的短期、中期和長遠發展計劃,在普及的基礎上提升自身的競技水平。

07 亞室運正向我們走來,如何進一步提升運動水平已急在眉睫。送舊迎新,在新的一年應有新的開始,時間只留給有計劃的人,讓我們好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共同為 澳門體育的發展攜手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