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7第二期
2007第二期
如何能持續地進行體育運動?

近年,澳門市民大都意識到體育運動對身心健康的正面影響,但很多人對於體育運動都是偶一為之,難以持之以恆,因而未能達到運動強化身體機 能 的最終效果。但到底怎樣才能持續地進行運動呢?

古時社會生活簡單,娛樂的途徑有限,人們大都是以運動作為一種消遣娛樂,因此都樂此不疲,身心自然受益。現代人娛樂的途徑繁多,消費主義盛行,久坐式( sedentary life )的娛樂,包括:看電影/電視、流連網絡虛擬世界及電子遊戲等大行其道,在娛樂的角度上對比,運動非但缺乏趣味性,甚至被視作苦差。現代都市人日間坐在辦 公室工作或坐在學校裡學習,晚間又長時間進行各種久坐式的娛樂,會引起心肺功能下降、肥胖及心血管病,甚至可能引發其他致命疾病。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預期,到 2020 年心臟病會成為全球引致殘疾的疾病排行榜之榜首。這種久坐式的生活形態與死亡率的關係,在世界各地越來越引起關注。

要減少上述的情況,必須進行提高心肺適能的運動,即肌肉循固定節奏連續不間斷的運動,如:跑步、慢跑、爬樓梯、游泳和肌肉訓練運動等。而長期進行低、中程 度的運動,更有助增加正腎上腺素、腎上腺素、生長荷爾蒙,抑制胰島素的分泌,提高脂肪消耗率,有助減低體重。從生理的角度,長期每天有規律地進行運動,除 了可增加免疫細胞的數量,亦可降低 C- 反應蛋白(一種肝臟製造的特別蛋白,在患上急性炎症及心臟病等嚴重疾病時, C- 反應蛋白的水平會上升)。而在心理上,長期運動亦可提高鴉片勝 (opioid peptide) 如腦內啡、還有血清素、多巴胺,同時降低皮質素,可非用藥性地防治精神上的疾病;此外,亦可使人格發展得到強化和平衡而變得有毅力。

現代都市人雖然也有為著改善和保養身體機能而進行體育運動,但這種有目的性的活動,很多時候亦不會持久。要長期持續地運動,可效法古人,以運動滿足好玩尋 樂之心。我們可將運動中的得益視為樂事,又或者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運動,從而在運動的過程中獲得樂趣,以說服和激勵自己終生進行運動鍛鍊。

讀者們,從今天起遠離久坐式生活模式,探索自己的興趣,尋找一些喜歡又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持之以恆,鍛鍊出健康強壯的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