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7第二期
2007第二期
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記『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報告會

眼看離北京舉辦奧運的時間越來越近了,作為澳門的體育界一直都在關心著北京奧運,希望儘可能地了解奧運籌備情況。 6 月 9 日的下午,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蓮花廳,澳門體育發展局誠邀第 29 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執委會副主席蔣效愚,為澳門體育界介紹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進展。當日出席報告會的本澳體育界人士、各單項體育總會代表眾多,而 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則全程認真地聆聽了整個報告內容。

蔣效愚副主席以其簡潔、風趣的語言以及豐富的內容,向與會者介紹了目前北京籌備奧運工作的整體情況。過程中首先介紹了是次北京奧運以科技奧運、人文奧運及 綠色奧運為三大理念,以新北京,新奧運為籌辦構想,立志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

火炬接力工作已準備就緒 ---

主題為「和諧之旅」的北京奧運火炬接力活動,將在「點燃激情,傳遞夢想」宣傳口號下展開傳遞工作。現計劃 於 6 月 23 日,在京發佈有關北京 2008 年奧運會火炬手選拔計劃。為了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範圍內宣傳推廣 “ 綠色奧運 ” 的理念,提高公共環保意識,促進 “ 綠色奧運 ” 承諾的落實,北京奧組委還將計劃邀請世界環保人士參加 2008 年奧運會火炬接力活動。

競賽組織工作 ---

現時北京奧運會每日和單元競賽日程,以及 28 個大項的競賽主任已經確定;北京以外的賽場亦已經展開全面的籌備,如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奧運馬術比賽安排」,與其他協辦城市簽署了原則關係協議。

開閉幕式 ---

奧運會的開幕式一向被視為最受關注的重點,蔣副主席介紹到,此次北京奧運會的開閉幕式將突出「文明」「和諧」兩大主題,體現「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 主旨精神及三大理念,將中國的特色及人文風采展示給全世界的人民。

場館建設 ---

在場館及相關設施的建設方面,計劃使用 37 個比賽場館, 47 個訓練場館。除了國家體育場將在 2008 年初竣工外,其他場館均在 2007 年底前完工。而五個相關設施中媒體村、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預計可於明年三、四月份竣工,國際會議中心、奧運村及數字北京大廈則將於今年底前竣工。其他的還有 機場擴建工程及地鐵機場線將會於 08 年五、六月份完工。

票務工作 ---

北京奧運的門票銷售工作自 4 月 15 日正式啟動後,整個工作正在順利開展之中。北京奧運會可用於銷售的門票總量約有 700 萬張,其中面向國內公眾的佔 56% 。

其他方面 ---

另外,蔣效愚副主席還重點強調了在新聞宣傳、面向學生的奧林匹克教育工作已經進行的如火如荼,志願者招募、培訓工作亦已全面開展,包括面向港澳台及海外地 區的志願者招募工作全面開始,預計北京奧運會及殘奧會期間,將有 10 萬名志願者參與各項服務工作,而目前報名參加的人數已超過了 50 萬。等等。

在整個報告會中,蔣副主席向澳門體育界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北京舉辦第 29 屆奧運會在得到全國、全世界人民的積極支持下,正在順利、有條不紊地邁向 2008 年 8 月 8 日。

晚上,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設宴款待了蔣效愚副主席一行六人的北京奧組委訪問團。崔司長與蔣副主席等嘉賓共同主持了奧運宣傳專櫃揭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