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7第三期
2007第三期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澳門賽會志願者招幕計劃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發展局受第 29 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的委托,作為澳門的招募實施機構,在澳門招募北京奧運會、殘奧會賽會志願者,策劃和協調落實有關的招募計劃。

啟動報名

體育發展局應北京市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北京奧組委邀請,由黃有力代局長率領代表團出席 2007 年 3 月 28 日在北京舉行的“港澳台僑及海外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新聞發佈會”。同日,全澳 18 家中、英及葡文報章亦發佈了新聞稿。同時,體育發展局向體育社團、學校、街坊總會、政府部門、體育委員等派發近千張宣傳海報。在體育發展局轄下五個場館掛 上大型戶外廣告,安裝各類街道宣傳牌及巴士車身廣告,播放本地製作的澳門志願者宣傳短片,開通備有四種語言 ( 廣東話、普通話、英語及葡語 ) 專人接聽及回覆查詢的廿四小時諮詢熱線、開通澳門志願者招募專門網站及接受網上報名( http://www.sport.gov.mo )。這標誌著澳門賽會志願者招幕計劃的正式啟動。

通用培訓

於 2007 年 7 月 20 日至 8 月 3 日,體育發展局舉辦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澳門申請人的第一期本地知識通用培訓,並進行了相關的測試。率先獲邀出席培訓課程及測試活動的有 747 人。他們需要完成五個課時共兩個內容的課程,以及完成相應內容的半個小時筆試。體育發展局特別邀請了澳門體育專業方面及澳門旅遊學院的資深導師,分別就體 育文化基礎、澳門旅遊概況及澳門文化遺產等課題為澳門志願者申請人授課,藉此加深申請人對體育文化、對澳門旅遊及對奧運的認識和瞭解,為將來更好地為奧運 服務打下基礎。

為了給澳門的志願者申請人予以支持和鼓勵,增強志願者申請人對北京奧運的相關知識,體育發展局亦特別邀請了北京奧組委的兩位培訓專家來澳,為申請人主講以 北京奧運精品培訓課程為題的講座。包括由北京奧組委志願者部培訓處處長孫葆麗主講的“奧林匹克運動與北京奧運會、志願者工作”,以及由中宣部全國哲學社會 科學規劃辦主任張國祚主講的“中國歷史文化”。講座於 2007 年 9 月 1 日及 2 日假澳門旅遊活動中心舉行,獲邀出席講座的志願者申請人有 1443 人。兩位導師在課堂上,與場內的志願者申請人一問一答,充份地互動,把他們的集中力及情緒都調動起來。在活躍的氣氛下,志願者們非常投入講課,聽得津津有 味,對引起他們對奧運會和志願工作的興趣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於 2007 年 9 月 29 日,體育發展局舉辦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澳門申請人第二期本地知識的通用培訓及測試活動。這次被安排接受培訓的申請人有 738 人,進行了與第一期內容相同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