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三期
2009第三期
壓力下的運動表現失手

「壓力下的運動表現失手」(choking under pressure,下稱choking),是指運動員在比賽或訓練中,表現忽然下降,但其本人從未放棄甚至有高漲的成功動機,唯努力用不上勁;明明「穩操 勝券」,又努力爭取佳績,卻以「飲恨」收場的運動表現。

運動員處於任何技能水平都有可能是choking 的「受害者」,最具代表性例子莫過於一年前在北京奧運,「穩奪金牌」的美國天才射擊手馬太 埃蒙斯(Matthew Emmons),在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中,在還有一槍就「夢想成真」的當下,竟然戲劇性地脫靶只打出4.4環,手中的金牌只好成為「花旗大禮」送予中 國。更令人遺憾的是,相似的情節、一樣的主角、雷同的時刻,在2004年雅典奧運射擊決賽場上上演過一次了。當時他的「竟然」是:在最後一槍射錯靶。

但choking又並非會出現在每一個人身上,乃視乎在壓力情境下動作執行過程中的自我意識監察、知覺運用與運動員的性格/心理質素。目前心理學還沒有對 choking發生的機制完全掌握或產生確切定義,因此亦無一致理論。主流理論與注意力相關,解釋choking發生在分心於與比賽作業 (performance tasks)無關之事,和運動員控制已自動化的動作執行過程。其他研究進路有由記憶與綜合因素入手。

減低choking發生的方法,是提高比賽效能感與自我效能感,落實心理技能訓練(psychological skill training,簡稱PST)於日常訓練與比賽中,並使之準確地個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