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三期
2009第三期
一粒塵埃的精彩 - 武術運動員賈瑞

“一粒塵埃,被風帶起,十分激動。因為他不安於現狀。可若是選擇離開故土,便無法回頭。結果也是無法預見,是隨風飄落大海從此消失或跌入洼谷永遠默 默無聞?還是借覑這一陣清風飛到更高的山坡,等待覑下一次的起航”。這是曾鐵明老師有感而發的一席話。想想當初,我只憑覑心中對成功的那份渴望,選擇離開 家鄉來澳門圓自己的武術夢。

回頭望去,十五載習武生涯,六年的澳門歲月,四年的大學生活,猶如流星一般一瞬即逝。這些年的經歷也是十分豐富。

初到澳門,自己正式從一名專業運動員變為業餘運動員。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十分不適應。原來一天到晚,生活幾乎被武術訓練所佔據,衣食無憂,可是如今卻事事 要親力親為。語言不通,生活中的一切都要靠自己。那時,自己發現,原來除了武術,我什麼都不會。吃飯、睡覺這兩件事竟成了最大的問題。說到這裡,要多謝武 術總會的幫助,解決了我吃與住的問題,這才使我安定下來。可是,問題也總是接踵而來。當時國際賽事仍是比拼國際競賽套路,而自己原來一直進行自選套路的訓 練,規則不同,需要從頭開始。但也別無他法,唯有遵循教練的指導,努力練習。

2004年的亞洲錦標賽,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賽事,心中充滿了期待,覺得就要離成功不遠,非常興奮。因為我那時認為國際水平還是比較低。現在回想起來,那 時的自己十分自信,卻有些井底之蛙的感覺。因為,到了賽場,三場比下來,全部都無緣前三名,也只有在對練項目取得第三名。比賽結束,我感覺天塌了。身上背 負的希望,我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就像經歷了生和死。就這樣,17歲的我經歷了人生最皐底的一次失敗。這次我雖然失敗了,但也讓我有所收獲。我發現,很多國 家都是專業訓練,而澳門只是業餘訓練。別人練一年的時間,我需要二年,甚至更多,那我要拿什麼贏別人呢?只能靠質量,要充分利用現有的訓練時間,爭取每一 次上場訓練都竭盡全力,達到最高質量。每次練習都要用腦子記住身體的感覺。然後,利用白天的時間自己加班加課。“要用業餘的條件超越專業水平!”是我內心 的信念。我知道自己選擇的這條路也許是一條登山的捷徑,但是十分陡峭。

經過差不多一年的時間準備,距離05年的東亞運動會兩個月的時間,我借由澳門理工學院和武術總會的協議,以高水平運動員的身份,正式成為一名大學生。同 時,我的“背囊”又加重了不少。因為,原來白天的空閒時間已經沒有,而且又要像同學們一樣朝九晚五的上課,做功課和測驗。這些內容,對於剛剛高三畢業的同 學來說,也許只是小菜一碟,而對於以前都以訓練為主,很少文化學習的我來說,又是一個新的挑戰。而且,我不能忘記自己的理想和任務。每天,下課之後,就要 馬不停蹄的趕去訓練。為了下午和晚上有足夠的體力應對,只能在中午進行短暫的休息,而吃飯和睡覺的時間也不過一個小時。晚上的訓練也是十分的緊張,家門口 舉行的東亞運動會不容有失。回想一年前的失敗,05年的我有復仇的感覺,一心只想證明自己。賽前經過教練的細心安排,我的狀態非常的出色。可是,我卻在離 比賽一周的時候左腳腳後跟受傷了,因為距離比賽時間太短,只能以打封閉針來消除痛楚。就這樣我直到比賽前兩天才恢復訓練,這五天只能穿覑拖鞋訓練,晚上回 家也都是在想技術。說實話,也只能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幸運的是,賽前訓練時我的傷,已經無大礙。比賽時,我只希望穩定發揮。最終,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在 場上正常發揮,更因為對手的意外失誤,幸運的取得了一面意想不到的金牌。賽後,教練的一句話我刻骨銘心:“發揮到你自己,你誰都可以戰勝;發揮不了自己, 誰都可以戰勝你!”這一次我戰勝了自己。比賽結果,我回到校園,同學們都以冠軍稱呼我。但我覺得,在校園,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學生,而且我要比其他同學更加 努力,不能因為有了一點點成就就自視清高,學無止境,藝無止境。

在我的記憶中,大學一年級很難熬那是因為不適應,而大二的日子,真的是很辛苦。因為,二年級的術科很多,諸如:籃球、體操、羽毛球、手球、曲棍球……我不 能以晚上訓練為借口,而希望老師給予優待,所以老師的要求我都盡量做到最好。在眾多術科當中,我認為曲棍球課是最為辛苦,每次上完曲棍球課腰都很辛苦,可 能就是因為這樣,學校將這一科安排在周五的下午3:00-5:00,這是一周中的最後一節課。同學們上完課可以回家休息,可是我在下課後又要趕上6:30 的訓練。想一想當時,自己有點瘋狂,雖然辛苦,但是一種磨練。在學業和訓練的時間和精力的分配上,盡量做到合理,但偶爾也會在上課方面偷一偷懶,這時要感 謝老師的體諒、同學們的理解和支持。在2006年的多哈亞運會,取得一枚銀牌,可這獎牌並不是代表我自己,而是凝聚了政府、總會、教練、老師和同學的支 持、理解和幫助。憑我一個人,什麼也做不到。

轉眼間來到大三,因為要選專選課,我十分頭疼,所有的專選課都是晚上上課,而時間卻和訓練時間有很大的衝突。校方考慮到這個特殊原因,專門為我們開了一門 兩個人的專修課。想想那時候,校方也一定頂覑很大的壓力,不理解的聲音一定會存在。我對校方的支持十分感動。我理解校方也是不想我影響訓練,我一定不可以 令到學校的苦心白費。沒有想到2007年的北京世錦賽競爭如此激烈,比賽人數是歷屆最多,我參加的項目,幾乎項項超過一百人,不要說金牌,拿獎牌的希望都 不大。再加上我抽籤的結果也不是很理想,竟然在倒數幾個上場,那時裁判都已經十分疲倦,這時我腦海中浮現出教練05年說的那句話,是啊,我要做的就是好好 展現自己。最後,我的表現征服了裁判,最終比賽成績鎖定一金一銀。07年我成了世界冠軍。我高興的是我自己沒有辜負大家的幫助和支持,我也只能用努力去回 報大家的關心。那屆比賽澳門隊成績三金五銀,十分輝煌,同時有五人取得08奧運期間武術賽的資格。這是特區體育的成就。

萬眾矚目的08年很快到來,奧運會期間的武術比賽將是我一生不忘的一次美好經歷。之所以難忘,是因為奧運會期間是不可以舉行任何單項比賽,更何況武術這個 非奧項目,再加上澳門並不是奧委會成員。我們武術隊代表特區在奧運村和賽場的出現,正是澳門和奧運的一次美麗相遇。所以我要更加珍惜這次可能一生只有一次 的機會,好好體會奧運的快樂。要在這個全世界矚目的賽場上展示澳門運動員的面貌和渴望奧運、期盼入奧的決心。要知道澳門地方雖小,入奧的熱情並不小。隨覑 祥雲聖火的熄滅,武術比賽也圓滿落幕。這次比賽,大師姐韓靜上演完美謝幕取得銀牌,澳門隊大豐收一金三銀一銅,我也順利取得一面銀鑲玉。

比賽過去一年多了,現在想起當時的人和事仍然歷歷在目,真是一生難忘。希望澳門早日加入奧林匹克大家庭,讓更多的澳門運動員感受奧運的快樂和魅力。

現在的我已經順利從理工學院畢業,拿到辛苦四年得來的專科文憑,十分欣慰,非常感謝這些年來老師對我教育和幫助。如今的澳門體育蒸蒸日上,武術的發展也日 趨完善,我們有針對啟蒙階段的青少年武術學校,有經選拔組織的二铫少年梯隊,當然也有日漸成熟的集訓隊,每天默默耕耘幫助運動員提高的教練功不可沒。沒有 政府創造條件,總會領導的關心和廣大市民的支持,澳門武術沒有今天。

馬上要在加拿大多倫多市舉行的第十屆世錦賽,是澳隊的目標。

過去的一切都已經過去,成功和失敗都己成往事。我要覑眼於未來。對我來說,不停追求和拼博的人生也許起起伏伏,但是非常精彩。

後敘:本文刊出時已完成2009年世界武術錦標賽,澳門武術代表隊在此次世界賽中合共獲得了2金2銀的佳績,其中賈瑞個人獲得了1面金牌和2面銀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