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三期
2009第三期
濠鏡武術生涯點滴 - 武術運動員黃燕慧

近年,澳門武術的發展不斷地在提高,在國際賽事上,站在頒獎台上都可見澳門武術隊員的身影,事實證明澳門武術隊的水準已達到國際的水平;在武術推廣 方面,為了能持續武術運動的發展,擴大武術運動推廣的層面,在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澳門武術總會的領導外,以及教練的默默耕耘下,澳門亦成立了青少年武術 學校,發掘具潛質的青少年武術人材,讓武術運動能在澳門繼續發熱發光。

我喜歡武術運動已有多年,亦參加過許多比賽,嘗過當中的甜、酸、苦、辣,也曾想過放棄,幸得教練不斷的支持、鼓勵,以及循循善誘,我才繼續堅持我的武術生 涯。猶記得2008年,我因膝蓋受傷而必須動手術,在手術後恢復的期間,我好幾次掙扎想放棄武術,心裏不斷重覆著這個念頭,陷入練武的最低潮,就在最低潮 的時候,若不是教練的當頭捧,把我從黑暗拉向了光明,支持著我咬緊牙關逐漸恢復訓練,我可能已放棄了武術運動呢。

在武術運動上,雖然曾獲過不少獎項。但深知武術生涯是短暫的。隨著社會的發展一日千里,個人的學識修養是將來立足社會的根本。教練也不斷鼓勵著我,除了在 武術運動上“習”有所成外,也必須在文化學習上下功夫,雖然不能說得上是文武雙全,但是至少也具備知識,以利將來踏入社會工作。

還記得在理工學院就讀的四年里,一邊學習、一邊練習的雙重壓力,有時還要面對外界的壓力,日子過得很辛苦,曾經有段時間頂不住壓力,想要放棄學業,但是在 教練的思想開導和心理的輔導下,我最終還是選擇了繼續學業並建立決心,我告訴自己就算以後有多痛苦有多難受,我都不再逃避,一定要更加努力,花更多時間在 學習上;在大學的這四年裏,也受到很多老師的指點和支持,也給予體諒並花更多的時間來教導我這個笨學生,使我更能享受到學習的樂趣和增加我學習的動力,有 賴老師們支持與教導,現在已順利拿到學士學位。一個人的選擇往往決定了一個人的人生路,現在回想當初的選擇是正确的,正確的是我選擇了對的教練、選擇了對 的學校,如果沒有教練對我的關懷和鼓勵,我不會繼續學業,如果沒有老師們的支持與教導,我不會繼續學業,正因為我選擇對了,故此在我的人生路上突破了第一 道關卡;正確的選擇無異是一個重要的起點,但是也需加上自己堅定的信念,明確的目標才能走到終點。現在是我另一階段的開始,我會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忘教練 和老師的教導,努力實踐自己的理想。

現在2009年世界武術錦標賽即將舉行,我們也已經準備就緒出戰世界武術錦標賽,把自己長期訓練的結果,再次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出來,雖然不知結果如何,但 一旦踏上武術地氈上,那就是我的空間,我的領域,「我就是最好的」。

後敘:本文刊出時已完成2009年世界武術錦標賽,澳門武術代表隊在此次世界賽中合共獲得了2金2銀的佳績,其中黃燕慧個人獲得了1面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