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9第二期
2019第二期
游泳相關的運動損傷

游泳可以減輕地心吸力的干擾,而且水中肌肉受力均勻,游泳時身體漂浮在水中,關節不承受體重,所受負荷最少,游泳的動作(如蛙泳)又能保證關節的活動並鍛鍊肌肉力量,算是眾多運動中損傷比較少的一種,是很好的鍛鍊方式。然而,只要是運動,就一定有機會出現運動相關的損傷,游泳也不例外。

急性損傷常見有因摔倒而引起的各種擦傷及挫傷。特別是在游泳池進行運動,游泳池地面濕滑,運動期間游泳人士又沒有衣物保護,摔倒的機會相對較高,受傷的程度亦可能較嚴重。此外,游泳人士在入水後亦可能因水壓變化引起五官方面的各種傷害,常見如中耳炎、鼻炎、結膜炎及鼓膜穿孔,嚴重者甚至有出現視網膜脫落情況。

常見慢性損傷主要有關節慢性勞損性炎症。游泳四式對肩關節活動要求高,游泳是所有運動中使用肩關節最頻繁的運動。肩關節是非常靈活的關節,可以360度旋轉,所以,相對來說,其穩定性亦較差,相對較脆弱。

流行病學研究提示游泳發生肩關節損傷逐年提高,多與超負荷訓練、游泳姿勢不正確和過多的局部訓練有關,肩關節損傷最常見於自由式及蝶式訓練。以運動員在自由式手臂划出水面的過程為例,該過程是手臂上舉的動作,肩關節的旋轉肌群受到肩胛骨肩峰部分與肱骨頭雙重夾迫,如果手臂重複划水,反覆擠壓,便容易產生損傷及慢性炎症。又例如,運動員在進行蛙式訓練時,膝關節需要重複屈伸,股四頭肌強力收縮,如果髖關節外展角度太大或者太小,踝關節蹠屈或外旋,都可能引起膝關節過分受力或因重複受創形成慢性膝關節受損。

為了預防游泳相關的運動損傷,在運動前需要充分熱身,游泳時量力而為,適時修正游泳姿勢;在游泳池期間,避免在池邊玩耍奔跑,當患有五官疾病或不適時,應避免跳水。在游泳時間外,亦應適當進行加強局部肌肉力量和關節靈活性的運動,以減少游泳運動可能引起的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