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8第三期
2018第三期
澳團亞運創佳績

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於八月十八日至九月二日在印尼雅加達市和巨港市舉行,今屆亞運會共進行四十個比賽項目。澳門自一九九零年首次參賽後,今屆已是第八次出戰亞運,並組織了一百六十五人的體育代表團競逐十六個項目,包括水上運動(游泳、跳水、藝術游泳)、田徑、羽毛球、保齡球、拳擊、獨木舟(靜水)、單車(公路、場地)、劍擊、高爾夫球、柔道、空手道(組手、型)、壁球、乒乓球、跆拳道(搏擊、品勢)、鐵人三項、武術(套路、散打)。澳門體育代表團由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擔任團長,副團長為崔世健。

總結今屆成績,澳門體育代表團憑著武術運動員黃俊華在男子南拳南棍全能項目勇奪冠軍,為澳門體壇取得史上第二面亞運金牌;於上屆仁川亞運會摘銀的李禕再下一城,今屆在女子長拳保住銀牌;空手道運動員蘇瑞琳在女子個人型獲得銀牌,黃淑怡在女子負五十五公斤組手項目奪取銅牌;以及許朗在鐵人三項女子個人項目中拼盡得銅,澳門體育代表團共收獲一金、兩銀、兩銅佳績。代表團團長潘永權肯定和讚揚運動員的拼搏精神:他們值得全澳市民及各界人士支持和鼓勵。

其餘項目方面,游泳代表隊在今屆亞運共十四次刷新十二項澳門紀錄,其中,周文顥先後在男子二百米蛙泳及五十米蛙泳闖入決賽,成為澳門泳壇男將第一人,他在參與的七項比賽中全數打破澳門紀錄。田徑女將呂艷蘭在二百米賽事跑出2473,將自己保持的澳門紀錄推前0.09秒。保齡球隊亦有驚喜,年僅十六歲的新星黃淳欣在今屆亞運的全新晉級制度下取得突破,成為全隊唯一躋身精英賽的選手。此外,兩位年輕武術運動員宋子君及蘇楚雯,均以第四名成績完成賽事。

代表團取得佳績,團長潘永權總結時指出,透過今屆亞運會,讓澳門體育界進一步認識到亞洲其他國家地區的競技水平正迅速提升,也讓外界對澳門運動員有更深入的了解。亞運會雖已結束,但也意味著澳門體壇進入另一個新階段,體育局已積極與各單項總會溝通,從新的起點出發,部署未來的發展方向和計劃。

而隨團的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理事會主席盧景昭表示,澳門運動員拼勁十足,為出戰亞運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在賽場上揮灑艱辛的汗水,拼出令人感動的成績,遠超預期,同時,他勉勵所有運動員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