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8第二期
2018第二期
長者運動攻略

長者是需要適量運動的,但必須量力而為。首先,長者需要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最好找醫生作全面檢查,了解是否有隱性的慢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慢性支氣管炎、骨質疏鬆和關節炎等。倘經醫生檢查後,證明身體狀況許可,就可以選擇適合的運動。

長者運動最好以養生運動為主,如太極、瑜伽、排排舞等,尤其鼓勵長者參與團體性運動。團體運動不但對長者身體有好處,而且能夠有助長者適應因退出社會角色而產生的心理落差情況。如果長者長時間缺乏運動,應該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不要一下子回到昔日的運動強度,因為心肺的負荷能力是需要通過鍛鍊慢慢恢復的。

對抗性競爭運動如劇烈的球類比賽,容易超出長者體能承受的極限。尤其是女性長者骨質疏鬆情況非常普遍,平日症狀並不明顯,但運動時一旦出現碰撞磨擦,很大機會導致骨折或者關節損害,所以不太鼓勵長者過度參與對抗性競爭的運動。

運動前做好熱身及伸展運動,可減輕受傷機會。長者在運動期間,切記要量力而為,一旦出現胸悶、噁心、心悸、氣喘或者局部肌肉關節疼痛增加等情況,必須停止運動,充分休息並請醫生進行詳細檢查,避免出現嚴重的急發疾病或者導致舊病加重。

只要選擇合適的運動方法,長者還是可以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