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8第二期
2018第二期
印尼亞運如箭在弦

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將於本年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澳門特區代表資格評選技術委員會年初對參賽項目作出分析及審議,決定派出十六個競賽項目參戰亞運,包括水上運動(游泳 /跳水 /藝術游泳)、田徑、羽毛球、保齡球、拳擊、獨木舟(靜水)、單車(公路 /場地)、劍擊、高爾夫球、柔道、空手道、壁球、乒乓球、跆拳道、鐵人三項及武術,各項目為爭取佳績,目前正在最後備戰階段,一眾運動員如箭在弦,蓄勢待發。

乒乓球隊最後衝刺

為備戰亞運會,澳門乒乓總會於年初開始進行運動員選拔,參考一月全澳高級單打賽成績,及於二月至五月進行高級組內部賽,最終選出了五男五女運動員組成代表隊,名單如下:張子澄、張子浚、肖子康、麥天恩、王駿、張靜宜、鍾穎儀、黃翠枝、譚雪菲及余紹媚 。

今屆出戰亞運的運動員中,男子運動員平均年齡為十九歲,女子運動員平均年齡為二十七歲。為備戰亞運,代表隊現正保持一周六練的訓練強度,七月中,河南省將派出隊伍來澳與集訓隊進行交流比賽。

八月初,集訓隊將到中山市體育運動學校進行為期七天的封閉式訓練,作為亞運前最後衝刺,希望在亞運取得好成績,為澳爭光。

田徑隊瞄準紀錄而戰

田徑代表隊將派出四名運動員參與亞運會,包括短跑選手呂艷蘭、黎浩達,以及田項選手黃家全和王子維。四名運動員均持有澳門紀錄及處於訓練高峰狀態,田徑隊期望選手能在亞運舞台上為澳門田徑隊水平爭取更高成績。

有“呂飛人”之稱的呂艷蘭近年是田徑場上的焦點,去年,她以11秒81及24秒82刷新了女子一百及二百米澳門紀錄,成為港澳最快百米飛人。今年,她雖赴內地升讀大學,但她很快便進入了備戰狀態,五月時,她出戰中華台北田徑公開賽,再次跑進12秒內,相當接近她的最佳水平。今屆亞運會,呂艷蘭的目標除了刷新兩項澳門紀錄外,也會爭取跑進第二輪賽事。

近兩年來,新一代跨欄好手黎浩達先後於全國運動會及亞洲室內及武道運動會亮相,並於亞室武運打破了六十米跨欄澳門紀錄,這次亞運會,他將衝擊“欄王”容儉輝於去屆仁川亞運會創造的14秒23紀錄。而跳遠及跳高項目紀錄保持者黃家全及王子維亦雙雙瞄準紀錄而戰。

為進一步提升狀態,四人將按特訓需求,分別前往山東省、台灣省及大連市作最後備戰,爭取突破佳績,為澳爭光。

羽毛球隊特訓提升狀態

近年,澳門羽毛球隊重點培育青少年球員,現時進入首階段收成期,通過本地賽成績、外地比賽成績及集訓表現設定了各項指標,最終選出兩男兩女運動員出戰今屆印尼亞運會。

羽毛球代表隊將出戰全部五個項目,派出十八歲的裴鵬鋒在男單項目出戰,稱霸學界賽的他中學時代已嶄露頭角,三年前更成為史上最年輕的澳門單打冠軍;除參與單打項目外,裴鵬鋒將伙拍謝霈毅出戰男雙項目。女子方面,吳穎嗣主攻女單,龔學昕則專注雙打,分別與吳穎嗣及謝霈毅拍擋女雙及混雙項目。

為備戰亞運會,澳門羽毛球總會安排了連串集訓及熱身比賽,包括六月的蒙古青少年羽毛球國際系列賽,七月及八月前往內地進行特訓,務求提升狀態。教練林元祥表示:“在高水平的亞運會中,爭獎牌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但不代表我們沒有目標,運動員正努力認真練習,希望能夠躋身十六強。”

柔道隊青春班掛帥

近年澳門柔道隊著重青少年賽事,讓年輕運動員累積經驗後,朝更高、更大舞台攀登。柔道代表隊將派出一男三女選手參戰印尼亞運會,包括於2015年贏得澳門亞柔聯青少年柔道錦標賽金牌的廖俊浩、2012年在第6屆亞洲少年及第13屆亞洲青年柔道錦標賽各奪一枚銅牌的黃嘉莉及黃梓瀅,以及在本地賽表現出色的鄧麗敏。

為備戰亞運會,澳門柔道協會安排了兩階段特訓,首階段於六月初開始,前往日本講道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集訓,並參與了訓練營;第二階段於七月及八月進行,邀請日本國土館大學及日本體育大學等著名大學的柔道好手來澳,為出戰亞運的代表隊作最後訓練和調整。

放眼亞運會目標,澳門柔道協會希望運動員透過賽事提升水平,發揮訓練成果,突破自我,盡力爭取為澳爭光。

劍擊隊目標明確

劍擊隊在今屆亞運會上,除了派出“三小花”何冰儀、何嘉愉及黃麗雅出戰女子花劍花團項目外,十七歲的許文傑亦有很大機會登上男子花劍舞台,延續他在亞洲U23劍擊錦標賽勇闖十六強的優秀表現。

藉著仁川亞運女子花團八強成績步進精英運動員計劃的何冰儀、何嘉愉及黃麗雅大賽經驗豐富,去年,何冰儀及何嘉愉在全運會女單項事各搶一勝,團體賽雖未闖八強,但也發揮出比同年亞錦賽更佳水準。至於男子隊新星許文傑,他去年越級挑戰亞洲U23劍擊錦標賽,超額達成十六強目標,後來又在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上取得第十四名。為了備戰亞運,劍擊隊於復活節期間邀請了廣東老牌教練鍾瑞明來澳為隊員特訓,亞運前將再參戰亞錦賽及赴上海集訓,力爭在印尼亞運會達成女子花團八強及男花十六強的目標。

跆拳道全女班瞄準獎牌

跆拳道代表隊將以全女將出戰印尼亞運,兩位經驗豐富的老將劉情及馮瀟參與搏擊項目,而品勢項目則派出詹楚君、黃莉莉及黃梓清三位女將。雖為全女班,但巾幗不讓鬚眉,今屆跆拳道奪獎機會仍較大,爭標主力依然是搏擊項目。

今屆亞運跆拳道項目賽規有所調整,由上屆採取八個量級減少至五個量級,雖然獎牌撥至品勢項目,但無損劉情及馮瀟望挑戰獎牌的決心。今屆,代表隊首次參與品勢項目,而運動員亦尚未完全掌握新的品勢套路要點,但是,代表隊力爭前列的機會仍頗高。

目前,搏擊隊正在江蘇省隊加強訓練,馮瀟及劉情的狀態正常,品勢隊伍的三位運動員將於七月初往韓國集訓,期望各隊伍能朝著目標作出突破。

水上項目兵分三戰

各水上項目正備戰亞洲運動會,其中藝術游泳隊自四月份FINA藝術游泳系列賽 – 北京站後,正在澳門進行集體自由自選及雙人項目動作的修改和調整,七月下旬赴南京進行封閉性訓練,著重練習體能和個人技術質量,熟練自選成套。之後,藝術游泳隊將回澳進行最後的體能及思想調整,以最佳狀態迎戰亞運會。

而游泳代表隊成員正在昆明進行為期五星期的高強度高原訓練,於美國升學的黃文慧和在英國就讀的敖博文一直在當地參與系統性訓練,而譚志欣在體育局的資助下,亦到美國進行為期半年的專業集訓。為了讓代表隊員盡快投入比賽狀態,代表隊先後出戰馬來西亞分齡賽、日本公開賽以及將於八月舉行的香港公開賽,期望運動員能在比賽時展現高原集訓的成果。

跳水隊將派出兩男三女運動員參與今屆亞運八個項目,其中四名隊員一直在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進行集訓,而徐雪鈞因工作關係在澳獨自訓練,周末與隊友一起於廣州集訓,跳水隊成員的目標是在亞運會上爭取個人最佳成績。

高爾夫球生力軍闖亞運

澳門高爾夫球隊將派出四男兩女運動員,以年輕陣容出戰印尼亞運會,當中除蕭杰煜外,其餘五名選手區家浩、史毅、禤沛言、禤亭婷及關楊茜均為亞運“新鮮人”。目前,為準備亞運會高爾夫球單人及團體項目,各選手正在美國作最後備戰,爭取在職業級水平的亞運會發揮最佳水準。

近年,代表隊由一群年輕球員接班,像史毅及歐家浩就長年在美國IMG高爾夫球學院訓練及學習。去年,史毅在香港舉行的亞太高爾夫球聯會青少年錦標賽以低於標準桿的成績贏得個人冠軍,其後,他獲邀參加亞太高爾夫球公開錦標賽–鑽石盃,成績令人振奮。而禢沛言及禢亭婷兩兄妹雖在澳讀書,但仍會不時赴美深造高爾夫球技術及運動科學知識。

面對亞運場上眾多亞洲職業水平的對手,高爾夫球總會期望球手盡量於賽前適應當地果嶺難度,並由經驗老大哥蕭杰煜帶領年輕球手吸取大型綜合運動會的經驗,力爭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