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7第四期
2017第四期
淺談運動醫學

  運動醫學連接運動與健康。在醫學的層面上,以科學為技術,客觀評估、研究與運動相關的生理和心理,對運動員進行醫學監督、指導、預防、治療和康復。在運動實踐的層面上,推動相關醫學如骨傷科、物理治療科等發展,相輔相成,就是運動醫學的主要內容。

  從分類來說,運動醫學研究領域包括:運動創傷的預防和治療、運動與健康的關係、運動藥物學、與運動相關的營養學及運動心理學。運動醫學的參與人員包括前線醫護人員、運動醫學專家、物理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營養師、隊醫、運動人員及基礎研究人員等,而且角色可以重疊交叉,所以運動醫學的涉及面並不狹窄。

  運動醫學具完整理論基礎的科學,中國的運動醫學在恢復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後發展起來,1928年成立了國際運動醫學聯合會,並自1955年起,中國各體育學院與醫學院陸續建立起運動醫學教研室。1978年,中國運動醫學會成立,並於1980年加入國際運動醫學聯合會。中國的運動醫學學科,藉著自身優良傳統優勢,結合中醫、“鐵打”及針灸,發展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運動醫學。目前,中國的運動醫學在為國家爭取各種運動競賽的優良成績、社區醫療的發展及促進全民健康上,均發揮著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