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7第三期
2017第三期
秋季宜運動

秋高氣爽,秋天是最適宜登高的季節,古人已有秋季登高的習俗,你知道原因嗎 ?
一年之中最宜人的季節便是秋天,秋天溫度和濕度都相對較低,避開了夏天的炎熱,很多人都願意走出戶外,此時,運動消耗的熱量比夏天時多大約20%,而且運動時體感更舒服,所以,很多人喜歡在這個溫度適宜的季節活動身體,強健筋骨。秋天運動不僅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而且能夠增加禦寒能力,可幫助身體健康過冬 。
秋天時,比較適合中度的有氧運動,例如登高、健行及慢跑。登高即爬山,隨著高度在一定範圍內上升,大氣中的氫離子和負氧離子含量越來越多,加上氣壓降低,能促進生理功能發生變化,如有助增加心肺功能、活動關節以及加速血液循環等。此外,秋天爬山,由於氣溫不斷變化,使人體體溫調節機制處於活躍狀態,提高人體對環境變化的調節能力。而且,伸展型運動能使心中的鬱悶得到宣洩,對緩解抑鬱情緒有良好的作用。其他的運動項目如球類運動、跑步等,也是秋天運動的合適選擇,還可以趁水溫還不太低時游泳呢 !
秋天天氣比較乾燥,運動後需注意補充水分,皮膚乾燥時,要注意保濕,能減少運動時擦傷的機會。另外,運動前後體溫差距較大,要及時擦乾汗水 ,更換乾爽的衣服,避免受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