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7第二期
2017第二期
雨天時,戶外運動要注意什麼?

夏日炎炎,正在進行戶外運動的時候,突然天降大雨,冷熱交替,容易受寒得病,應該如何處理?最理想是在計劃戶外運動之前,先了解天氣預報,然後安排在好天氣的日子進行。尤其是登山、野外定向這一類活動,最好還是避開颱風、雷暴、山洪暴發的時候。

在雨天運動,熱身準備一定要足夠,不然出現運動損傷的機會更大。千萬不要認為大雨淋漓就可以少喝一點水,在雨中運動,水分和熱量的消耗比平時更多,需要適當地補充。

對於半天以內的戶外運動,一次性雨衣並不可取,由於不透氣,汗液不容易排出,變成衣服內外都是濕的,又悶又熱,而且跑動時一次性雨衣又會隨風擺動,摩擦皮膚,感覺非常差。寧可選擇透氣功能良好的運動服,外加一件輕便的防水風衣,不但可以防水,而且容易亁,減少過量的水分在皮膚表面浸泡的時間,減少感冒和皮膚病發生的機率。反過來,超過半天以上的戶外運動最好使用雨衣,隨著暴露在雨水的時間長了,薄薄的防水風衣的防風、防水功能會下降,皮膚的毛孔因為長時間的運動已經張開,這時候最容易受寒,所以不透氣的雨具反而提供保暖的作用,可以抵消以上所列舉的壞處。

鞋子的防滑功能,在雨天時明顯要求更高,為了避免在雨中摔倒地上,就不要怕弄濕新鞋而穿鞋底已經磨薄了的舊鞋。把襪子穿上吧,因為泡濕了的足部皮膚容易被鞋子磨破,出水皰,感染足癬的機會都會增加。

應對天氣的變化,需要帶備可以更換的亁毛巾、亁衣服、亁鞋襪。運動結束後立即擦乾頭髮和身體,把亁衣服換上,減少身體暴露於寒冷的時間。如果之後能喝上一杯溫水,更是一舉三得。

下雨,並不是不出去運動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