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四期
2016第四期
在澳門開展“反興奮劑拓展教育活動”

體育運動中所說的興奮劑問題,是指國際體育組織規定的,在無醫療需求下使用的禁用物質和禁用方法。隨著反興奮劑工作在體育事業上的持續發展,在世界各類體育賽事中,均會為運動員進行興奮劑檢查,以預防運動員因使用興奮劑而獲得比賽優勢。

為了加深本澳運動員及市民對反興奮劑工作的認識,讓運動員了解在體育運動中所應履行的義務及責任,體育局與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反興奮劑中心(CHINADA)於12月2日及3日一連兩天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合作舉辦了“反興奮劑拓展教育活動”,以宣傳反興奮劑知識和理念,活動參與人數為6,027人。

上述活動主要透過電腦遊戲、知識問答等環節,以寓教於樂的形式向大眾市民宣傳和普及反興奮劑知識,同場亦展示了興奮劑檢查程序,讓運動員認識到興奮劑檢查的流程及操作程序。

活動邀請了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辦公室主任林海岩、教育預防處處長賽飛及副研究員鄧靜三位專家來澳,於現場與運動員及市民進行了互動,向市民介紹興奮劑的危害。到場人士除了可參與遊戲外,亦可與專家們展開交流和討論。

活動期間,以澳門國際馬拉松特邀嘉賓身份訪澳的羅莎慕達(Rosa Mota)亦有出席活動,這位多次獲得奧運等多項世界及歐洲馬拉松賽事金牌的運動員,向參加者分享了運動員的心得及講解反興奮劑工作對運動員生涯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保障健康、個人誠信及體育道德等方面內容。

主辦單位希望能透過活動令普羅大眾了解興奮劑對身體所帶來的傷害,提高運動員在傷病治療時以及在日常生活中防範誤服興奮劑的意識,保障運動員的身心健康,維護公平公正的體育精神。“純潔體育 對興奮劑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