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二期
2016第二期
正確刷牙的方法

正確刷牙可以保護牙齒、保護牙齦、保持口腔清潔,對於維持人體終生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問題是,你的刷牙方法正確嗎?

很多人都知道,刷牙要至少每天兩次,每次兩分鐘。刷牙是爲了什麽?就是爲了把牙齒上的細菌去除。牙齒上的細菌會以牙菌斑的形式附在牙齒的表面,單單漱口是不能完全去掉牙菌斑的,所以我們需要用刷的方法。全面刷牙要3D清潔到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咬合面,刷牙時,每次刷兩個到三個牙齒,由外側面開始刷。如果從右上側開始,慢慢刷動移向左側,完成上排牙的外側面時應該在左邊,跟著由左上側的內側面開始向右側移動,完成上排牙的內側面時應該在右邊。下排牙也是如此以打圈的方式來避免有牙齒漏了,然後別忘了咬合面也要刷啊。最多人會遺漏的地方是後磨牙的內側面和上磨牙的外側面,小心不要忘了!牙的外側面和咬合面應該用同側手來刷,內側面則用對側手來刷,前排牙要用常用的手來刷。牙刷的刷毛與牙面要成45o-60o的斜面,更能保護牙齦。

每次刷牙要至少兩分鐘,才能把所有的牙齒刷乾淨,但是很多人就因為心急很快就刷完,如果長期有這個習慣,可以用定時器來糾正。刷牙沒有用力當然不能把牙齒刷乾淨,但是太大力也會長期磨損琺瑯質,所以要有耐性和用溫和的力度來刷牙。牙刷要3個月左右定期更換,不然會有大量細菌長在牙刷上,不利於口腔的衛生,可能還會帶來疾病。牙刷有機會接觸口腔分泌物和血液,傳播疾病,不應與他人共用。

很多人從小養成了起床後刷牙的習慣。這個本來是個好習慣,但是考慮到現代的早餐很多都有澱粉質,所以如果起床以後立即刷牙而吃過早餐以後不再刷牙,這反而變成了一個壞習慣。進食以後15分鐘,口腔內的細菌開始活動,分解澱粉質,產生乳酸。乳酸達到一定量會溶解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慢慢就會出現齲齒。因此在每次進食後15分鐘就應該刷牙。因此,把起床後刷牙的習慣改為早餐以後刷牙,將更有利於保持口腔清潔。

預防齲齒,除了要用正確的刷牙方法來清潔牙齒,還應該在睡覺之前用牙線來清潔牙齒、減少進食零食的次數和時間、每6個月找專業的口腔科醫生檢查保養牙齒。保護牙齒是養生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