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二期
2016第二期
慢性運動創傷的康復訓練原則

在運動隊中經常流傳這樣一句話“慢傷靠練,急傷靠治”,意思就是說急性運動創傷的治療靠醫生,慢性創傷的治療依靠高水準的科學訓練。針對慢性創傷後的科學訓練,即在臨床中根據症狀輕重、創傷病理、個人傷後恢復特點及訓練項目的技術要求進行訓練安排。

康復訓練的實施需要在醫生提出治療原則,教練員或康復師制定訓練計劃,運動員具體執行的三方面配合下,根據康復訓練的進程,每週檢查傷情及視乎運動能力,修改計劃。

在訓練內容具體安排中,需遵循以下要點:

1.糾正錯誤的動作練習。因為很多慢性運動損傷遷延不愈,與平時訓練中錯誤的動作關係密不可分的;2.改變技術動作發展代償功能的練習。根據運動員的傷患情況調整訓練內容,加強傷患周圍肌力訓練以減輕傷部的受力以減輕疼痛;3.加強傷部肌力練習。這樣可以穩定關節,發展功能性代償作用;4.消除黏連、改善局部血運的練習;5.改善關節活動的訓練;6.肌力協調性的訓練。因肌肉在運動中主動肌和拮抗肌力量的比例失調,自身協調性會降低易導致肌肉損傷;7.矯正畸形的訓練。在射擊、射箭等運動中,運動員長時間作出特定動作,易發生脊柱姿勢性側彎,引起腰背不適,繼而影響訓練和成績的提高。康復訓練中要根據項目和側彎方向的不同擬定矯正練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