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二期
2016第二期
專訪何梓聰余尔樂楊世譽

穩定才能獲勝——何梓聰


17歲的何梓聰是澳門保齡球界的新星,近兩三年,他先後在澳門校際杯保齡球錦標賽和亞洲學界保齡球錦標賽等青年賽事打出不俗表現,去年,囊括校際杯單人、雙人、個人全能“三金”更讓他成為青年保齡界的風雲人物。

何梓聰自6歲開始接觸保齡,他的潛質很快受到教練的賞識,9歲時,他加入了澳門青訓隊。談及近年的神速進步,何梓聰特別感謝代表隊教練姚文友以及隊員李得文、何作新等在經驗及技術上的悉心教導,亦感恩教練及隊友能直接點出他的錯處,讓他能及時改善“出手”動作。儘管曾於本地賽事關鍵時刻打出“及時全中”奪冠,也曾於對外賽事打出一局263分的理想成績,但何梓聰認為,若想更進一步,他必須增強穩定性及提升心理素質。接下來,他會將目標鎖定為獲取美國“世青賽”的參賽資格以及爭取在來年打進澳門代表隊,期望有朝一日,他能在大型賽事中為澳爭光。

 

堅持就是勝利——余尔樂


今年15歲的余尔樂踏入習武的第六個年頭,他9歲時,擁有武術功底的父母鼓勵他接觸武術,隨後,他進入青少年武術學校學習。第二年,他被選入集訓隊,在教練曾鐵明及賈瑞的指導下,進行一周六次的密集訓練。2012年及2013年,他代表澳門參加第四屆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及第七屆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並取得該組別劍術銅牌。從2012年開始,他連續五年參加澳門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並取得三金好成績。

樂樂除了堅持練習武術外,還涉獵其他體育項目,其中一項就是舞蹈,他更於今年全澳公開體育舞蹈選拔賽中取得青少年二組拉丁舞五項冠軍。談及需兼顧訓練及學業的感受時,樂樂坦言:“很難兼顧,很辛苦,無論訓練到多晚,回家也要把功課完成,實在完成不了時,只能第二天一早起來繼續。”樂樂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是在父母的鼓勵下,他咬緊牙關堅持過來了。多年來,他已習慣了這種高強度的生活,也放棄了很多,但他認為這些都是值得的。

“自己先天條件一般,柔韌性及力量都不及很多夥伴,我唯有加強拉筋及力量訓練,我的優勢是節奏感比較強,比賽時能有自己的節奏。”樂樂對於目前的進步還是比較滿意,他希望今年繼續有機會代表澳門參加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

 

瞄準目標渴求進步─楊世譽


澳門排球壇近年進入“換血期”,今年初的省港澳埠際賽已派出年青班底應戰,其中,年僅16歲的新晉主攻手楊世譽表現吸晴,他憑藉穩定的扣球表現幾乎助澳門勝出對廣東的一戰。讀初一時才接觸排球的楊世譽絕對算不上是資歷深的球員,但他將勤補拙,每週六天都跟著培正中學的師兄一同練習,少有缺席,因著先天運動潛能及後天努力,他很快成為了校隊B組的主力球員。其後,他更先後代表澳門出戰首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及省港澳青年排球埠際賽。

渴求進步

儘管在兩個賽事的表現皆獲得教練讚賞,但渴求進步的楊世譽並未滿意自己的表現︰“‘全青運’是我首次出戰,表現緊張,全靠師兄們‘帶著’才有發揮。在之後的埠際賽上,我發現了體能不足的問題,我自知欠缺身高,更需要通過體力及力量作彌補。”接下來的暑假,楊世譽會瞄準這兩個弱點作特訓,期望在來年的本地及對外賽事有所發揮。

時刻鞭策

身為代表隊的接班人選,楊世譽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而是與同年齡的隊友一同努力提升︰“即使在青年組,也有很多具潛質的球員,像就讀初三的梁家謙已打出超班的水準。若要保持競爭力,我就更加要鞭策自己。”升讀高中後,楊世譽計劃未來會到澳洲升學,但他表明,即使離開澳門也不會放棄任何練習排球的機會。倘若實力受到認可,以及能配合比賽時間,他樂意披上代表隊戰衣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