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二期
2016第二期
籃總開名師培訓班增進教練知識

獲體育局支持,澳門籃球總會於四月開辦了2016年度初級籃球教練培訓班(第二期),培訓班邀請了台灣幾位資深教練─SBL台銀職業球員朱永弘、HBL松山高中教練黃萬隆及永仁高中教練時超傑來澳,教授為期三星期的理論及實踐課,課程吸引了70名本澳現役教練及有志投身教練工作的年輕人參與。澳門聯賽冠軍球隊福建隊應邀參與演練,活學活用,黃萬隆指出:“澳門(運動員)的打球風格需要有更高效率的攻防走位配合,這些細節應從教練知識上做起。”

引入攻守新概念

課程在氹仔奧林匹克運動中心室內館及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辦。第二次來澳授課的黃萬隆指出:“澳門球員與亞洲其他地區球員的身體素質沒有大差別,所以我們帶來的概念都十分適合澳門球員風格,希望這個課程能夠令教練們和球員們明白,需要提高防守意識,在‘盯人’和壓逼戰術上要更加積極,並且做到一種態度。”

台教練:重細節

黃萬隆認為:“相比國際、歐美籃壇,亞洲球員身高較矮,普遍的風格都是快速的攻守轉換,講求效率,透過傳球、走位、球員流動,創造更多得分機會,這正是亞洲籃球的大趨勢。澳門球員在防守上風格較為被動,在進攻上則是站著打,因此我覺得他們可以把攻守節奏再推快一點,打法上配合更多走位,這些方面,教練必須懂得細節上的知識。”

這一代非常幸福

身兼球員及教練的張棟輝今年首次報讀課程,完成了三天課程後,他坦言獲益良多:“首先,我覺得這一代的澳門籃球員非常幸運,能夠有這些機會接收更全面的知識,這次教練培訓班對我來說衝擊不少,我們昔日所接觸的球技知識並沒有那麼細緻,經黃教練詳細講解後,我明白了很多戰術和動作上的細節,對我日後的教練工作十分有幫助,也讓我有了明確的訓練方向和方法。”

出席率及評核試達標的學員均可獲籃總發出的“出席證明書”,表現出眾之學員更可爭取參與實習,有機會成為籃總正式認可之“初級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