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一期
2016第一期
武林接班人

         環顧澳門體壇,武術毫無疑問是最具爭標能力的單項之一。在過去幾屆亞運會中,武術項目都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表,亞運第一金也是出自武術運動員。不過“零的突破”之後,武術總會正式踏入改革期,教練曾鐵明退休換帥,大師兄賈瑞和朱志偉等淡出武林,幸好前人已打好穩紮根基,新世代接班總算順利。各自在“世錦賽”和“亞青賽”中收穫佳績的黃俊華及蘇楚雯,用努力和獎牌證明自己已做好擔起大旗的準備,延續武術隊的輝煌。

華仔偶像李小龍

         祖籍廣西的黃俊華自小醉心武術,視武打巨星李小龍為偶像,並且受到武俠電影和小說影響:“小時候,我經常在家亂耍和‘翻筋斗’,後來家人見我對此感興趣,便帶我去學武術。”不過黃俊華的啟蒙老師並非“專業人士”,他笑言:“當年在鄉鎮學校裡,我跟著一名跳水教練學習,他看書自學武功後,再教我們。後來,我參加了市內的業餘比賽,被發掘並招入省隊集訓。記得當時,我只有九歲,才真真正正開始接受系統訓練。”

嚴重受傷被放棄

        華仔的武術道路並不平坦,他曾經因為嚴重傷患而看不到前景:“在一次難度動作訓練中受傷後,我由於左腿股骨斷裂休息近一年。當時隊內競爭激烈,省隊領導非常坦白地告訴我,我不適合再練下去,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自己非常喜歡武術。”

轉型南拳新出路

          不甘就此與武術“絕緣”的黃俊華開始尋找新出路,他拋棄昔日專項槍劍長拳,苦練相對注重上身動作的南拳,逐漸轉型:“低潮期反而給我更多動力,在意志最消沉、最心灰意冷之時,我改練手部和腹臂肌,經過了約一年時間,我終於在省隊一次比賽中憑藉南拳重奪冠軍。”

曾教練知遇之恩

         機會除了留給有準備的人外,更加會為堅持不放棄的人指點迷津。黃俊華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同鄉曾鐵明教練:“他看過我練習,也覺得我不錯,他提議把我引進到澳門。”從以往的封閉式訓練,一下子改變為澳門的業餘訓練體系,華仔坦言起初有點不適應:“確實不習慣,但我從來沒有得過且過的想法,因為教練非常信任我,給我機會,所以我希望做得更好,督促自己,不想辜負他的知遇之恩,不想令他失望。”

深信機會總會來

          在國際武林中,很多人都是“少年出英雄”,不足20歲已站上“世錦賽”之巔,而黃俊華的這個夢想卻遲來了幾年,且波折重重:“第一次代表澳門比賽是2011年的土耳其‘世錦賽’,但當時我的經驗尚淺,發揮不穩定,沒有拿到任何獎牌,有點失望。”等了又等,華仔在後來的兩三年代表澳門隊出戰都無法打出成績,令他心生放棄念頭:“我懷疑過自己是否有能力繼續走這條路,幸好曾教練一手把我拉回來,不斷鼓勵我,我最記得他的一句說話‘不要想得太複雜,總之做好自己,機會一定會來!’”

25歲終嘗世界冠軍夙願

         緊記師父一席話後,黃俊華一步一腳印,向世界頂峰進發。2012年,他在亞錦賽並列季軍,2013年,在世錦賽中獲得銀牌,同年在東亞運取得兩銅,2014年,亞運會中奪得全能銀牌,直到去年世錦賽,他終實現夢想。25歲大器晚成的黃俊華表示:“回想成為世界冠軍一刻,沒有之前想像的那麼興奮,可能人長大了,追求的已非剎那光輝,更加希望能夠保持應有水平,穩定之中尋求套路上的突破,令評判對黃俊華每次套路編排上有期待和新鮮感,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多出戰一屆亞運會。”

        隻身在澳飄泊,黃俊華坦言訓練場就是他的家:“我完完全全感受到這裡有家的感覺,雖然在集訓隊中,除了朱志偉,年紀最大就是我,但其他小隊員都不太把我當作師兄,可能因為我經常跟他們開玩笑,我們感情很好。如果遇到生活上的難題,我都會跟他們傾談,我反而甚少與遠在家鄉的家人傾訴,因為怕他們擔心。”

最沒記性的大師兄

        賽場上,黃俊華的南拳霸氣十足,原來賽場下的華仔“傻氣”也盛:“我的性格算是樂觀吧!甚少想到負面東西,有困難想不通時,我就索性不去想它,甚至忘記它,哈哈!老實說,我的記憶力確實很差,隊友都知道我這弱點,所以重要事情一定不會讓我負責的。”

蘇楚雯超新星登場

         男隊有黃俊華接捧,女隊有年僅20歲的蘇楚雯以“大躍進”姿態晉升“大隊”,主攻長拳及刀棍的她,於2013年天津東亞運獲得銅牌,去年在內蒙古“亞青賽”勇奪一金三銀佳績,得到特區政府及各界人士肯定,年初獲頒發體育功績勳章。蘇楚雯坦言:“這一切一切都來得太快,但我一直認真訓練,早已做好準備踏上更高更大的舞台。”

陪減肥哥哥練武術

         自認小時候坐不定又“男仔頭”的蘇楚雯,身上流著曾代表澳門隊出戰東亞運媽媽的“武術血”,直至9歲那年,她才發現自己“遺傳”了這“基因”。當時,我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陪哥哥練武術減肥,她稱:“朱(奮發)師父應該是我的第一個教練,起初,我抱著與哥哥玩玩的心態參與,我尤其對刀槍劍棍覺得好奇,這些很適合‘粗魯’的我。”

嚮往出外參加比賽

        後來,蘇楚雯與哥哥一起報讀武術學校,接受系統化的基礎訓練:“每天訓練雖然累,但見到大師兄、大師姐出外比賽時,我心裡非常嚮往,所以要求自己一定要練好武術,將來代表澳門出外比賽。自此,我擁有了目標,人也變得有上進心,與隊友良性競爭,間接推動自己進步。”

曾失去信心想放棄

         喜愛歸喜愛,武術訓練畢竟是辛苦的,蘇楚雯坦言也經歷過不想練習的階段:“小時候的訓練需要打好基礎,當時的訓練量比現在更大,加上我的動作未做好,經常被教練責罵,我也曾試過失去信心,感覺有點迷失。幸好媽媽鼓勵我堅持下去,又陪著我在網上看一些世界級武術運動員的動作,從中學習並改善。”

得知授勳難以置信

         年紀輕輕的蘇楚雯今年獲頒授體育功績勳章,對此她感到難以置信:“喜出望外,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愕然,但其實總結自己過去一年的成績,確實有明顯的進步,因為自問也付出了不少努力,一直有認真訓練,加上兩代教練曾鐵明和尤俊賢的指導,終於在亞青賽場上打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