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5第一期
2015第一期
運動教練心理學:培養優勝者

要提升運動員成績,必先提升教練能力1

有研究指出 : 培養「優秀教練」可能比培養「優秀運動員」還重要。因為,一位瞭解專項訓練、不斷進修獲取新知的運動教練,可以培養出很多位一流的運動員2

運動教練研究指出,競技運動中「教練」與「選手表現」有直接關係。那麼,我們要問的問題就是:何謂優秀的教練?

運動教練的角色是:領導者,又同時是管理者和教導者。

領導者以更長遠的視野、理念和主見(充滿個人的特色和感染力),為運動員和團隊創造共享的願景(vision)和長遠的價值,發掘創新與應對變革,指出問題之所在,决定方向,帶領運動員邁向目標,完成使命。過程中發揮個人對群體的影響力、控制困難和糾紛、激勵、鼓舞和支持被領導者(團隊和運動員),提升人的動機,在各種運動情境中產生「對促成目標有正面效果的相互作用」。所以,領袖是追求卓越和成功,帶領人做對事情。

管理者在領導者的理念前提下,作目標達成的促進者,管治好人(包括自己和運動員)和事(紀律和風險)。需要熟悉團隊內外的條件和環境,掌握他們的特質,在運動專項、體能訓練、技術、戰術、運動員自身的特點(人格)、社會文化等方面,激發成員的積極性。具備良好的决策和規劃能力,應付困境、積極解决各種複雜難題,有效組織、規劃、協調、支援、控制、監督,專責於促成目標。

作為教導者,教練的使命和成就是幫助運動員習得專項運動知識/技術,讓他們在複雜的比賽情境下發揮應用而獲取勝利。所以,具備全面的運動專項及輔助知識、技能與對技術優劣的判斷能力,有建設性地運用專項理論知識,包括技術、戰術、體能要求、心智要求、社會性(人際溝通)和倫理性要求、比賽性質和逆境管理、裁判規則、運動管理、教學方法(pedagogy)及各種相關科學知識。訓練上應用運動科學研究成果,結合比賽實戰,在專注、協調、速度、肌力、爆發力、肌耐力、乳酸耐力、有氧耐力、高原訓練等各種能力上充份準備運動員。以運動心理學(Psychology for sport coach)方面的知識作為工具,幫助運動員放鬆回復對比賽的專注與信心、信任教練的領導行為,控制分心,堅持比賽任務。其他心智上的裝備還有:目標設置、信心、心理韌力、了解態度和激發動機、表像、放鬆、專注、壓力管理、喚醒水準管理、比賽逆境管理、自我對談、信任與凝聚力、溝通技巧(聆聽與表達清晣)、控制訓練行為,並重視公平性;涉及的範圍包括訓練、比賽和日常。

上述的三種角色,教練可透過定立教學與訓練計劃,在不同的教練風格模式中落實。按照任務的目的、性質、時間、步驟、資源和實行方式,制定功能由大至小的各种計劃:從年度性、季度性、月、週、日,到每次練習、每項目的訓練、比賽情境甚至運動員日常生活,還必須是「有整片森林也不失落樹木」地協調考慮,也要兼備特殊訓練和緊迫時間下的訓練計劃。

教練工作實在是一項艱辛的藝術,紮實的技術和教學知識、堅定的個人信念、足夠的心理能力和與時並進的精神,是專業運動教練的先决條件。

註解:

  1. 歐陽振漢、徐育廷(2009,05)。網球教練專業能力之探討。輔仁大學體育學刊,第8期,210-220頁。
  2. 王順正(2000,10)奧運金牌。運動生理週訊,第72期。

 

參考資料:

  1. 歐陽振漢、徐育廷(2009,05)。網球教練專業能力之探討。輔仁大學體育學刊,第8期,210-220頁。擷取網頁:http://readopac2.ncl.edu.tw/nclJournal/search/detail.jsp?dtdId=000040&search_type=detail&la=ch&checked=&unchecked=&sysId=0006534943
  2. 王順正(2000,10)奧運金牌。運動生理週訊,第72期。擷取網頁:http://www.epsport.idv.tw/sportscience/scwangshow.asp?repno=72&page=1
  3. 賴芳蘭(2014,1)屏東縣國中球類運動選手知覺教練領導行為及其選手運動自信心與團隊凝聚力關係之研究(碩士論文)。擷取:http://140.127.82.166/handle/987654321/15508(編號: 987654321/15508)
  4. 馬智宏(2003,1)。試析領導與管理的區別。香港中遠季刊,7,擷取網頁:http://www.cosco.com.hk/ebook/007/forum_003a.asp
  5. Kim, P. G. (2010, 1). Road to Success: Hong Kong Football [PowerPoint sl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