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5第一期
2015第一期
2015年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簡介

為配合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大眾體育的施政方針,持續向市民推廣普及大眾體育,從鼓勵市民積極參與,以至引導市民持之以恆,養成終身體育的健康生活模式,締造一個洋溢體育氛圍、充滿活力健康的城市。體育發展局考慮和配合不同年齡人士對體育活動的需求,舉辦多元化的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經過歷年的耕耘,已凝聚了一群來自社會不同階層參加健身運動的群體,成為經常參與體育鍛鍊的分子。

每兩個月為一期的“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平均每期提供約1萬個名額,鼓勵市民持續參與運動。報名興趣班方法簡易,首先登記成為體育發展局“運動易”會員,然後利用“一)先登記、二)後抽籤、三)再報名”的方式成為興趣班學員。學員如符合以下任一種情況,均可透過導師續報新一期同一班別的興趣班:首月缺席不多於一堂的學員或學員年齡在65歲或以上者則可自動續期;“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年齡層由4歲起,運動項目務求老少咸宜,各興趣班為全日開辦,由上午7時起至晚上10時半,上課時間設為每節1至1.5小時,即使需輪班工作的人士,也可依據各自的餘暇時段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考慮到增加學員的興趣,及提高對相關運動項目的運動技能和認識,部份項目更設有進階班別。為了鼓勵父母與孩子一起運動,培養孩子對運動的興趣,個別項目亦設有親子班。

本局努力開闢新路徑與其他民間社團合辦多元體育項目

活動舉辦多年,市民反應積極,學員人數逐年遞增,2014年全年提供近6萬個名額,報名率逾93%。以往年開辦的班別為基礎,同時增加個別廣受市民歡迎的活動項目如瑜伽、肚皮舞、排排舞、活力健身操等,直至2015年平均每期提供逾380個班別及約1萬個名額。另外,為了讓本澳長者能有參與運動健身的機會,與各社區老人中心及頤康中心聯合舉辦八段錦及老年保健操推廣班,每週上課一至兩次,每次一小時,凡65歲以上有興趣參與的本澳居民,均可到各社區中心聯繫報名,費用全免。

為了充分利用社會資源,把體育運動推至各社會階層,體育發展局於2010年7月起與“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合辦多種類健身興趣班。活動項目包括:老年、中年及青年健身操、活力健身操、健身氣功、太極拳、排排舞、廣場舞、柔力球、塑身健康舞(肚皮舞)、瑜伽、標準舞、健康舞等。

“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開設的活動項目包括:

  1. 水上活動:水中健體、游泳保健及入門、兒童游泳、花樣游泳入門、小型帆船及滑浪風帆;
  2. 舞蹈項目:集體健康舞、帶氧健康操、踏板健康舞、拳擊健康舞、塑身健康舞(肚皮舞)、體育舞蹈、拉丁舞、爵士舞、廣場舞、排排舞、兒童排排舞及活力健身操;
  3. 球類運動:羽毛球、門球、柔力球、壁球及網球班;
  4. 親子活動:親子體操、親子排排舞、親子保齡球、親子網球及親子壁球;
  5. 兒童體操項目及其他活動:幼兒韻律操、幼兒體操、兒童武術、兒童瑜伽班、花式單車、花式溜冰、冰球、圍棋、中國象棋、國際象棋、器械健身、太極拳、健身氣功及瑜伽;
  6. 展能活動:體育發展局致力於締造傷健共融的運動環境,開辦游泳班及羽毛球班予傷殘人士、智障人士或聽障人士。

* 部份活動如體操、舞蹈、瑜伽及太極拳班設有進階班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