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5第一期
2015第一期
2015年體育領域施政方針

2015年體育領域施政方針

2015年,體育領域將持續大眾及競技體育雙軌並行的體育政策,利用部門職能調整的契機,整合優化全澳體育設施,為大眾體育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開展第三次全澳市民體質監測,充實體育政策科學數據,推廣健康運動理念。推進體育場館綠色建設,打造環保優質的活動場所。增設活動項目,吸引更多青少年參加體育鍛鍊。

配合發展競技體育的需要,及國際高競技綜合性運動會的轉變,將修改體育獎勵規章,鼓勵運動員爭取佳績。積極培訓本地體育人才,推動青少年運動員培訓工作,強化梯隊建設;促進區域體育交流活動,支持運動員出外參與國際性體育賽事,吸收經驗,提升水平。

1. 優化場館服務,提升大衆運動興趣

透過舉辦多元化的大眾體育活動,培養市民的體育興趣和運動習慣,實現“全民運動”的目標。加強與社會團體合作,挖掘民間資源潛力,開辦更多市民喜聞樂見的體育健身興趣班。繼續舉辦不同項目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鞏固澳門健康城市的形象。

為鼓勵青少年積極參與體育鍛鍊和活動,提升個人健康體質,將增加適合青少年的體育項目,讓青少年有更多體育運動的機會。

加強與民間團體的合作,鼓勵民間團體運用自身的體育設施,開展大眾體育活動,讓更多市民能參與體育鍛鍊。此外,努力爭取更多民間團體和學校,將其體育設施納入“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為市民提供更多體育空間,紓緩公共體育設施的需求壓力。

2. 開展市民體質監測,推廣健康運動理念

為配合國家五年一度的全國國民體質監測,掌握市民體質現狀和變化規律,2015 年將進行第三次全澳市民體質監測。透過監測,了解近五年來澳門市民體質的變化,充實全澳市民體質數據庫,數據將作為制定體育政策、普及大眾體育和引導市民科學健身的依據,也為特區政府在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等範疇提供參考資料。

繼續透過日常的體質測試服務,及運動醫學知識的推廣工作,向不同層面的市民推廣健康運動的理念,引導市民掌握正確的運動方法和技巧,提升運動健體的成效。

3. 加快設施建設,推動綠色認證

利用部門職能調整的契機,全面整合本澳的體育設施,透過設施合併運用和調整場地使用的先後次序等,增加使用時段及提高體育設施的使用效率,盡力配合市民和體育團體的使用需求。

將跟進多個體育設施的興建和籌建工作,協調工務部門加快望廈體育館的重建工程。積極跟進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圖則的審批工作,推動相關建設盡快展開。體育發展部門還將積極參與新城填海區的規劃工作,妥善規劃未來的體育發展空間。

繼續推行體育場館各項環保節能措施,漸次有序地為場館進行綠色認證工作。同時,持續更新場館現代化體育設備,並透過保養維護及設備更新,確保場館的良好運作,為市民提供環保優質的體育活動場所。

4. 提升獎勵支援,促進競技發展

鑑於近年多個國際高競技綜合性運動會之轉變、增加或停辦,現行的兩個體育獎勵規章有必要與時並進,以配合競技體育的發展。因此,將修訂兩個體育獎勵規章,包括重新調整賽事級別及獎勵金額,以更好地鼓勵為本澳體育運動作出貢獻的運動員、教練員及技術人員。

繼續推動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支持運動員努力訓練;鼓勵退役精英運動員加入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繼續進修並為體育界服務;支援及資助各體育總會聘請專業的教練員和技術人員,提升訓練的技術質素;加強本地體育人員的培訓,完善教練員制度,提升其專業能力;優化各項體育設備設施,為運動員提供更多合適的訓練場所。

發掘更多具潛質的體育項目,成立新的青少年體育訓練學校,推動青少年運動員培訓工作,做好運動員梯隊建設,培育更多後備力量,促進競技體育的持續發展。

5. 增強區域合作,推廣體育賽事

積極推動各體育總會參與國際及亞洲體育聯會的工作,參加國際體育組織的培訓和會議,吸取外地先進的體育知識和技術;增進與其他國家地區的體育組織交流,推動澳門的體育事業發展。

展開與國內外體育機構的交往與合作,為本澳的運動員提供多元化的交流學習機會。支持各體育總會組織運動員隊伍出外集訓和參與各項國際性的體育賽事,使運動員有機會與其他國家地區的運動員同場競賽,提高自身的技術水平。

為擴濶本澳市民體育視野,豐富大眾康體生活,體育部門將繼續辦好“澳門國際龍舟賽”、“澳門高爾夫球公開賽”及“澳門國際馬拉松”等品牌賽事,並透過與其他部門的緊密合作,舉辦更多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發揮協同效應,為市民和遊客提供觀賞高水平競賽的機會。同時,借助國際賽事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宣傳澳門的旅遊休閒城市形象,促進體育旅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