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二期
2009第二期
30 名澳門考生參加首次初級游泳救生員國家職業資格考核

隨著社會持續發展,大眾市民對參與體育運動來強健體魄的意識亦不斷提升,其中游泳運動在澳門非常普及。根據澳門體育發展局之前公佈的《澳門公共體育 場館現狀調查報告》中「澳人喜愛的體育運動項目」統計資料,游泳在澳門居民最喜愛的運動中排行第二,而澳門亦擁有8個公眾游泳池及2個沙灘供市民使用,由 此可見,游泳運動在澳門非常普及,這亦使救生員的職責也日益繁重。

救生員主要職責是保障游泳者的安全,為此,救生員除了擁有強健的體魄及體能,亦須兼備全面的專業知識及技巧。

在國內,救生員須通過職業技能鑒定,獲得國家頒發的認可職業資格證書後,方能從事有關職業;同時,亦是國內游泳場所錄用員工的技能水平認證。而對於本澳的 從業員來說,不論是初入行又或是已有一定工作經驗的人士,考取國家職業資格,將可為本身的專業能力增值。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作為「國家職業資格考試 - 澳門統籌單位」,已在澳開辦多項國家職業技能鑒定考試。為配合業界的發展需要、提供多一個增值渠道,「統籌單位」進行了在澳門舉辦游泳救生員國家職業資格 考核的籌備工作,首次考核亦已於6月27日順利舉行。

根據國家職業資格游泳救生員考試的要求,考生必須符合報考資格、通過體能測試,並在考試前參加為期一星期的試前輔導班,方可參加考核。 首次考試共有30名考生,全為行內的現職從業人員。考核內容除了對考生進行體能測試外,共分為理論及實操部份,當中包括拯溺技巧、急救知識及游泳池安全管 理等等。倘若考生成功通過考核,將獲頒由中國國家體育總局認可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所發出的國家級職業資格證書。

是次在澳門舉辦初級游泳救生員國家職業資格考核,「統籌單位」得到了體育發展局及相關團體的支持,此外體育發展局亦為試前輔導培訓及考核提供了所需的設備 及場地。

為滿足有志人士的需要,第二輪培訓及考試亦將於7月份進行,並將因應報名情況,於本年餘下時間繼續安排考核。

  • 考生全神貫注進行理論考核
  • 正確的心肺復甦法是游泳救生員必須具備的技能
  • 初級游泳救生員國家職業資格考核分為理論及實操部份,當中包括拯溺技巧
  • 良好的拖帶技術可對溺水者提供有效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