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二期
2009第二期
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發展局轄下游泳池安全與救生現狀及發展方向的研究

體育發展局轄下游泳池有: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嘉模游泳池,巴坡沙體育中心(游泳池),鮑思高體育綜合體(游泳池)

游泳活動場地是個特殊的活動環境,“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為了消除游泳活動中的安全隱患和預防事故的發生,研究改進、加強及完善泳池的安全與救生,對保 障游泳者生命安全有著重要的作用。根據該局轄下泳池的具體情況和發展需要,專立此題進行研究。

從泳池的設備設施,救生器材,救生員,規章制度等主要方面,對該局轄下的游泳池救生現狀及發展方向進行調查研究,從中找出改進、加強和完善之處,並找出原 因,提出措施,提高泳池救生品質,讓泳池為社會發揮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貢獻。

是次研究的主要對象包括行政管理人員、救生會負責人、泳池救生員、游泳者、泳池規章制度及泳池設備設施等。同時,通過查閱資料、實地考察、座談和個別專訪 及救生職業技能抽樣調查等方式搜集資料。

研究結果顯示,該局轄下四個游泳館場地設備、設施較完善,水質清澈衛生,水溫適宜,採光良好。救生器材配置齊全。救生員職業技能較強。管理嚴格,運營有 序,服務周到,給公眾游泳活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和舒適的場地。

在此基礎上,該局將落實一系列進一步的改善工作,包括:

(1)於泳池內外設置統一標誌牌,包括:告知 牌,警示牌,標誌牌。

(2)值崗救生員應實行觀察區域責任制,並繪 製責任區域劃分圖,以明確職責,提高安全;

(3)設輪崗待命的救生員

(4)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市民學會游泳是人類 生存的技能和游泳自我保護意識,可以多種形式如卡通畫等,在泳池內外,夏季電視播放公益廣告。

除上所述,該局最重要的改善項目是立即翻新了嘉模游泳池(室外池)。翻新後,嘉模游泳池(室外池)的池深將為1.3m,為泳客提供了一 個更安全舒適的消暑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