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二期
2009第二期
熱身運動的好處

在任何運動或訓練前,最重要的莫過於熱身運動了。有良好且正確的熱身運動,才能確保在運動時不易受到傷害,並最大程度將運動的效益發揮出來。

熱身運動顧名思義就是在體育運動前所做的準備,例如:肌肉伸展、輕快跑步、簡易有氧運動或是在學校所學到的各種健身操等。其目的在於減輕運動傷害與提高運 動的效率,且讓在稍後進行運動時將要使用的肌肉群先行熱身一番,以便增加局部和全身的溫度及血液循環,並且使體內的各種系統,包括: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 統、神經肌肉系統及骨骼關節系統等,能逐漸適應即將面臨的較激烈的運動,來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熱身運動的方式有好多種,不過熱身運動的強度或持續時間就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的體能不同,肌力、柔軟度都不一樣,千萬不可勉強。

而在熱身運動中,應充份舒展關節的活動度,但切勿熱身過度,以致未正式進行運動時己經筋疲力盡。

如何熱身

熱身一般包含三個階段,一是全身性運動,二是柔軟操,三是心理準備。

一、全身性運動:

主要是讓身體機能全部熱絡起來,一般以輕快跑步能達到效果。

二、柔軟操:

俗稱「拉筋」或「肌肉伸展運動」,藉由特定動作來伸展並可改善關節柔軟性之功能外,也是進行比較激烈運動前的主要熱身準備運動方式,而且又是舒解久坐姿勢 所帶來的肌肉緊張與酸痛的好方法。進行肌肉關節伸展時,應:

1. 緩慢進行每個動作。
2. 避免動作過大或做得太快。
3. 伸展動作的次數應慢慢增加。
4. 伸展相關部位,停留10-15秒,然後慢慢放 鬆10秒,重複3次-5次,一般建議全程10-20 分鐘為最佳。
5. 每個動作伸展程度以達到微微緊繃感和 感受到肌肉的拉力,而不會疼痛為原則。

三、心理準備:

此階段是運動前最後步驟,以心理來引導生理機能適度運作,為各種運動前做心理準備,如游泳前把手沾濕輕拍胸口,除了試試水溫之外,也讓自己有了心理準備知 道要從事此項運動了。

除了準備熱身外,運動的地點及天氣在運動前都不可忽視,尤其是在天氣酷熱的季節,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是否適合進行運動鍛練,就更能收運動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