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3第三期
2013第三期
2013暑期活動

由教育暨青年局及體育發展局合辦的暑期活動,每年為全澳兒童及青少年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暑假期間活動,使他們能善用餘暇、增進學科以外的知識及學習體驗。今年舉辦的暑期活動共360多項、近1,600個班、近5萬個名額,較去年增加了1800多個名額供青少年參與。

暑期活動分為體育活動及文娛康樂活動兩大類,其中體育活動由體育發展局統籌,並開展7大類的活動,包括:球類、水上活動、武術及摶擊、體育舞蹈及棋類、其他體育活動、主題生活營、展能活動類,當中新增了水中運動體驗之旅、花式籃球、雪屐曲棍球、滑浪風帆、拳擊進階、定向運動、花式跳繩進階、展能聽障人士項目-迷你籃球等8個單項活動。體育活動共有115項、726個班、22,900個名額。

今年體育活動主題是“生活多體驗、運動多樂趣”,體育發展局設計了17項以運動為主題的生活營,讓學員齊運動健體魄的同時,體驗不同的生活和運動樂趣。當中有10項是新增設的,包括“粵澳青少年體育文化交流營”、“綠道單車遊”、“海上活動體驗營”、“野外挑戰營”及“越野求生訓練營”等活動,讓青少年跳出校園的學習環境,前往廣東及香港參與不同形式的訓練營,透過學習交流與鍛鍊,提高青少年的身體素質、自理能力、學習團隊精神及養成面對困難的勇氣。

暑期活動旨在鼓勵青少年創建積極的人生觀,引導青少年多參與大眾體育運動,培養他們對文娛康樂及體育運動的興趣,讓其強身健體,並透過暑期班,認識及擴闊在平日生活裡未能接觸的方方面面。另一個目的,就是透過執教的導師去發掘、吸納有潛質的學員,並加以培養,推動其參加日後的專業訓練,為澳門體育界發掘新苗子,如,現時澳門跳水代表隊的徐雪茵和徐雪鈞、游泳項目的利安琪,都是通過暑期活動挖掘的人才。此外,還有花式單車的王衡鏘、關淑梅、武術方面的朱志偉等。

多年來,不少兒童及青少年透過參與暑期活動,發掘到自己的興趣與潛能,通過持續的學習與進修,在某個學科、技能、或專業上獲取更多的知識及成績,部分更由學員進階成為導師,或各行業的專業人士,讓各類活動能得以延續、普及及發展。

暑期活動開辦三十多年,成效得以肯定,主辦單位將不斷完善工作,令暑期活動越辦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