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3第一期
2013第一期
力量鍛鍊小錦囊

“力量素質”包括肌力和肌耐力兩個方面。所謂肌力就是指肌肉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肌耐力是指肌肉持續收縮的能力,它們不僅是人體日常活動的基礎,也是速度、靈敏、協調及平衡等各項身體素質的基礎。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力量素質會隨之下降,但是,力量鍛鍊可以減緩肌力下降的進程,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堅持進行力量鍛鍊的老年人還可以保持豐滿的肌肉就是很好的證明。對於一些體重過輕,身體瘦弱的人,亦應該加強力量鍛鍊。

我們可以用啞鈴、重量練習器械或徒手等負重或抗阻力的方法來進行力量鍛鍊,主要的鍛鍊部位應包括肩頸部、胸部、腹部、腰背部、上肢及下肢的肌肉,一般先鍛鍊大肌肉再鍛鍊小肌肉,例如練習次序可依次安排為:腰背部—腿部—肩部及胸部—手臂—腹部—頸部等。負荷方面,發展肌力的抗阻練習可採取的重量以竭盡全力最多只能連續彎舉4次至8次為原則,當每組能够完成8次以上後,可增加鍛鍊的重量。而發展肌肉耐力練習可採取的負重以能連續彎舉15次至30次為原則,如仰臥起坐、掌上壓等力量鍛鍊。一般鍛鍊時每個部位可安排2~3組練習,每組間的休息時間約1分鐘左右,每週進行2~3次。

另外,我們在進行力量鍛鍊之前,要利用5~10分鐘的時間來做熱身運動,以充分伸展身體,放鬆肌肉,這樣能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使體溫逐漸升高,從而避免肌肉拉傷。而在力量鍛鍊之後,亦要進行放鬆整理運動,拉伸練習時收縮的肌肉,以防止或減輕訓練後次日的肌肉酸痛。在訓練的過程中,應量力而行、循序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