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3第一期
2013第一期
2013年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簡介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積極推動大眾體育的施政方針,持續向市民推廣普及大眾體育,從鼓勵市民積極參與,以至引導市民習以為常,養成「終身體育」的健康生活模式,最終營造一個滿載體育氛圍的社會。體育發展局為依循著施政方針的指引,配合不同年齡人士的需求,舉辦多元化的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日漸吸納各階層人士參與健身興趣班,使他們持之以恆,成為經常參與體育鍛鍊的分子。

活動舉辦多年,持續至今,反應正面,參加學員非常踴躍,2012年全年提供的名額約4萬9千個,報名率逾90%。以2012年開辦的班別為基礎下,繼續開辦各個班,2013年全年提供約5萬個名額,以每兩個月為一期的大眾班,平均每期提供八千餘名額,鼓勵市民持續參與運動,提高體質健康水準。

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年齡由四歲起,運動項目務求老少咸宜,各興趣班為全日開辦,由上午七時起至晚上十時半,上課時間設為每節1至1.5小時,即使需輪班工作的人士,也可依據各自的餘暇時段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活動項目有:

1. 水上活動:

包括水中健體、游泳保健及入門、兒童游泳、花樣游泳入門、小型帆船、滑浪風帆;

2. 舞蹈項目:

有集體健康舞、帶氧健康操、踏板健康舞、拳擊健康舞、塑身健康舞、體育舞蹈、拉丁舞、爵士舞、排排舞及兒童排排舞,與工聯體委會合作創造的職工活力健身操,一向受職工階層的歡迎;

3. 球類運動:

有羽毛球、門球、親子保齡球、網球及壁球初級班;

4. 太極拳班、瑜伽及兒童瑜伽班

5. 兒童體操項目及其他:

包括器械健身班、幼兒韻律操、幼兒體操、兒童武術、花式單車、花式溜冰、冰球、圍棋、中國象棋及國際象棋;

6. 加強親子關係的親子班:

包括親子體操、親子排排舞、親子羽毛球、親子保齡球、親子網球、親子壁球及親子瑜伽;

7. 設立展能活動:

游泳班及羽毛球班予傷殘人士、智障人士或聽障人士。

* 部份活動如體操、舞蹈、瑜伽及太極拳班等、均設有進階班

與社區中心合作,舉辦長者八段錦班

體育發展局為了讓本澳的長者能有機會學習八段錦,已與各社區中心、老人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及頤康中心聯合舉辦八段錦推廣班,凡65歲以上的本澳居民,有興趣參加者,可到各中心報名,費用全免。八段錦班是於2009年推出,專門為長者而設的健身班,每週上課一至兩次,每次一小時,由八段錦的資深導師負責帶領練習。八段錦班舉辦以來,每期班數已增至32班,共有逾千名學員。

與其他民間社團合辦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

體育發展局於2010年中開始與本澳三個具代表性、群眾基礎及舉辦大眾體育經驗的社團: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展開合作發展大眾體育的合作計劃,以簽訂協議書的形式確立合作關係,合辦的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至今逾260多個班別及6900多個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