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2第四期
2012第四期
推廣「體質健康」光碟

“增強體魄,提高市民體質”是特區政府推動大眾體育發展的目標,而通過定期對市民體質的科學監測,可以掌握市民的體質現狀和動態變化狀況,從而為鼓勵和指導市民進行體育鍛煉提供參考依據。為此,體育發展局由 2005年開始實行每五年一度對澳門市民進行體質監測的調查研究計劃。

隨著2010年第二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的完成,《2010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的出版揭示了澳門市民在體質上存在的問題,針對監測結果所反映的情況,體育發展局聯同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及澳門理工學院共同組成了跟進工作小組,以探討改善市民體質的 對策。工作小組提出“加強宣傳、學校教育及舉辦康體活動”是改善與提高澳門市民體質健康水平的三大要素,而在加強宣傳方面,首先錄製了《體質健康推廣光碟》,向市民介紹2005年與2010年兩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的比較結果;宣傳視力與口腔保健、運動鍛煉與飲食營養等方面的健康訊息;同時在光碟中引介各機構為增強市民體質而實施的計劃,以倡導市民參與到計劃中來。今後,希望透過光碟的進一步推廣,能加強市民尤其是透過學校的推廣加強青少年學生的健康促進意識,以致逐步注意自己日常的起居並建立起良好的生活習慣。

完成宣傳教育光碟的製作後,體育發展局亦於2012年構建了《澳門市民體質與健康》網站,以歸納統一有關澳門組織體質研究的數據、出版物及提供健康方面的資訊。有關澳門市民定期體質監測的監測報告、相關的宣傳光碟,有興趣的市民,均可以透過瀏覽《澳門市民體質與健康》網頁phy- fitness.sport.gov.mo以得到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