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2第四期
2012第四期
冬天游泳慎防肌肉抽筋

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冬天游泳,因冬泳不但可改善和提高心肺功能,還可增強人體抵抗力。但冬泳時,因水温與人體體溫温有差異,易造成肌肉抽筋,尤其運動量較強的小腿肌肉抽筋更為多發。

要避免發生游泳時抽筋,可透過下述幾方面預防。1) 可通過進食的方法來預防。游泳前1-2小時可吃些甜食,增加體內熱量,讓肌肉補充能量。其次是增加鈉、鈣、磷的補充,這幾種元素對增加神經、肌肉的興奮性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2) 在游泳前要做充分的熱身活動,對易發生抽筋的部位可進行適當的按摩。3) 下水前應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體及四肢,使身體對低溫有所適應。4) 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饑餓時不宜再進行游泳。5) 平時加強多種鍛鍊,使身體適應能力提高,有效地避免游泳時肌肉抽筋的發生,6) 如可以,在日常游泳時可反復練習肌肉抽筋的自我急救方法。7) 游泳時應結伴而行,並多加照應。

若游泳時不慎發生肌肉抽筋,不要驚慌以至嗆水,使抽筋加劇。必須保持鎮靜,同時應告訴同伴出現抽筋狀况,加以幫助。自己也可深吸一口氣,用力使發生抽筋的肌肉向相反方向伸拉,例如小腿後部肌肉抽筋時,宜用手抓住腳尖,用力向自身方向牽拉,一次不行的話,可反復幾次,盡量使肌肉慢慢鬆弛而恢復原狀。肌肉抽筋緩解後不要再繼續游泳,否則易再次出現抽筋意外。應該立即上岸及時擦干身體及休息,注意保暖。對仍覺疼痛的部位可做適當的按摩使之進一步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