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二期
2009第二期
“2010 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 技術支援協議書簽署儀式

繼200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之後,特區政府將在五年後的2010年,對澳門3~69歲市民的體質狀況進行第二次監測。而就有關工作的開展,澳 門體育發展局與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於4月14日假塔石體育館進行了“201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技術支援協議書簽署儀式”。儀式上,體育發展局黃 有力局長與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田野所長代表雙方簽署了合作協議書。這份協議書的簽署,標誌著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在人員培訓、技術操作等方面的交流, 亦有利於“201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更加有效及有序地進行。

黃有力局長在簽署儀式致辭時表示,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在體質研究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和豐碩的研究成果。2005年本澳能與國內同步,順利完成首次 以全澳3~69歲人群為監測對象的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獲取澳門市民體質狀況的基礎數據並舖開了定期對市民實施體質監測的道路。這正是在體科所的技術協 助與支持下獲得的成果。相信2010年對澳門3~69歲,包括幼兒、青少年學生、成年人及老年人四個年齡層的市民進行的第二次體質監測工作,在體科所的技 術支援下,定能夠順利展開並達到預期的目的。而這項工作的完成亦將進一步為積累澳門地區的市民體質數據、為提升市民的整體體質水平而服務。

田野所長致辭時亦表示,澳門與內地的交往密切,彼此間有著深厚的友誼,相信此次再次合作,一定能夠順利完成監測工作任務。

201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將在2010年1月至4月期間進行,監測工作在抽樣方法、監測年齡組的劃分、監測指標體系、以至測試方法和器材等方面,基 本上會與2005的監測保持一致,以利於縱向對比研究。主辦機構希望透過對澳門市民進行第二次體質監測工作,不斷完善澳門市民體質數據庫,掌握澳門市民體 質的動態變化狀況,為推動大眾健身活動及體育政策方面的制定提供參考數據。

出席儀式的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人員還包括群眾體育研究中心江崇民主任、財務處宋玲福處長和書刊皷部邱劍榮副主任,另外還有本澳十多位體育委員以及 2010年監測工作的協辦機構代表,包括衛生局李展潤局長、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郭小麗副主任、社會工作局蔡兆源廳長及教育暨青年 局王勁秋處長。

在儀式結束後,所有嘉賓亦即場參觀了相關的體質監測器材,場面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