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2第三期
2012第三期
大眾健身興趣班課程簡介之游泳保健、水中漫步、花樣游泳

游泳是最好的健身運動之一。從保健、增強體力的觀點來看,在所有體育運動中游泳可以說是最適宜的。從健身的意義上來講,經常進行游泳鍛練可以明顯增強人的身體素質,提高人們的健康水平。

項目特點:

(一)   保健性:

經常進行游泳鍛練,可增強呼吸系統機能。堅持游泳鍛練,還能提高肌肉力量、速度、耐力和關節靈活性,使身體得到全面發展。

(二)   群眾性:

游泳有個人和集體進行的內容。不論年齡、性別都能參與,具有廣泛的群眾性。

(三)   競技性:

游泳比賽的過程,在規則的要求下,使泳員充分發揮體能戰勝對手,優勝者體會到勝來不易與成功的喜悅,同時失敗者產生再挑戰的激情,培養敗不餒的精神。

游泳時,由於水的壓力、阻力及浮力的作用,使人體的各部份的器官都得到鍛鍊。經常進行游泳鍛鍊能改善體溫温調節能力,以適應外界氣溫變化的需要。加之游泳時肌肉活動要消耗熱量,人體必須盡快補充熱量,從而促進了體內新陳代謝的加強。

益處:

(一)   增強心肌功能:

人在水中運動時,各器官都參與其中,耗能多,血液循環也隨之加快,以供給運動器官更多的營養物質。血液速度的加快,會增加心臟的負荷,使其跳動頻率加快,收縮強而有力,經常游泳的人,心臟功能極好。

(二)   加強肺部功能:

游泳促使人呼吸肌發達,胸圍增大,肺活量增加,而且吸氣時肺泡開放更多,換氣順暢,對健康極為有利。

(三)   增強抵抗力:

游泳池的水温常為26度至28度,在水中浸泡散熱快,耗能大,為盡快補充身體散發的熱量,以供冷熱平衡的需要,神經系統便快速做出反應,使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增強人體對外界的適應能力,抵禦寒冷。經常參加冬泳的人,由於體温調節功能改善,就不容易傷風感冒,還能提高人體內分泌力能,使腦垂體功能增加,從而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四)   護膚:

人在游泳時,水對肌膚、肝腺、脂肪腺的沖刷,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促進了血液循環,使皮膚光滑有彈性。此外,在水中運動時,大大減少了汗液中鹽份對皮膚的刺激。

水中漫步

要「活」就要「動」。水中漫步雖然是要在游泳池中進行的活動,但並不是要學習游泳,任何人都可以,包括高齡者、正在康復的人,即使不會游泳者或不敢將臉放入水中,不管從幾歲開始,都能練習這種緩和的水中漫步健康法。在身心放鬆的狀況下,能夠慢慢的恢復、維持並增進平日很少使用而日益衰退的肌力。水中漫步一般在齊腰或齊胸的水中進行,健身者可以根據自身的高度,選擇不同的位置,水位越深則做漫步的動作時難度就越大,健身者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漫步動作的難度。

項目特點:

(一)   針對性:

進行水中漫步運動時,鍛鍊者可按本身的年齡、性別和健康狀況等確定水中步行的時間及動作要求,並通過身體反應隨時增大或減少運動量,從而保證運動的針對性。

(二)   阻力性:

水的阻力非常大,有助於肌力肌耐力的增進,能夠慢慢的恢復、維持並增進平日很少使用而日益衰退的肌力。

(三)   調節性:

水的散熱效果極佳,因此在水中運動時體熱散發較快,比較不會出現身體散熱不足或過熱的情況。

水中漫步充分利用了水的阻力和浮力的特點,通過水的阻力,可以鍛鍊人的力量、耐力,塑造完美的體型。通過水的浮力,可以鍛鍊人的柔靭性,減少運動損傷。水的温溫度低,水中漫步消耗的熱量更多,長時間進行,對減肥塑形有很好的幫助。

益處:

(一)   減低關節損傷:

在水中進行漫步時,水的浮力作用可大大減少地面對身體各關節的沖擊力,使人體各關節不易受傷。另外,體態肥胖者在水中進行漫步時感受更輕鬆自如,克服陸地上行走容易疲勞的缺點。

(二)   增加肌肉力量:

水的阻力令到在水中漫步時需要付出較大體能,肌肉新陳代謝率及肌力亦因而增加。

(三)減肥塑形:

在淺水區來回走走,水的阻力會讓人走起來很費勁,而且水的温溫度較正常的室外氣溫低,水中漫步進行的運動,消耗的熱量更多,長時間水中漫步(40分鐘以上),對於減輕體重、塑造健美身形都有好處。

花樣游泳

花樣游泳是一項新興的女子體育項目。由游泳、技巧、舞蹈和音樂編排而成,有水中芭蕾之稱。它動作舒展,熱情奔放,顯示着青春活力,它姿態優美,造型動人,展示出美的藝術境界。

項目特點:

(一)   保健性:

花樣游泳由於受到水阻和浮力的影响,對肌肉克服阻力,控制身體平衡能力的要求很高,這對發展肌肉力量很有作用。另外,在做動作時,呼吸通常處於一種極限狀態,對提高心肺功能很有效。同時憋氣能提高人體的耐乳酸能力,這對改善人體代謝水平有一定影响。

(二)   觀賞性:

花樣游泳的動作豐富多彩,隊形變化千姿百態,在優美的樂曲中翩翩起舞,更令人心曠神怡,無論是動作或圖形的組合都要求與音樂協調一致,即做到神與態、型與態的統一。

(三)   競技性:

花樣游泳比賽的過程,在規則及動作的要求下,使隊員充分發揮體能及整體合作精神戰勝對手,優勝者體會到勝來不易與成功的喜悅,同時失敗者產生再挑戰的激情,培養敗不餒的精神。

 

花樣游泳是一項促進人們身心健康和陶冶情燥的體育項目。它的造型、力量、速度與音樂密切結合在一起,成為一種具有迷人魅力的運動項目。

益處:

(一)   發展肌肉力量:

由於受到水的阻力和浮力的影响,在完成划水動作時,對肌肉克服阻力,控制身體平衡能力的要求較高,故通過花樣游泳練習,對發展肌肉力量,尤其是划水時的上臂力量都很有作用。

(二)   提高心肺功能:

花樣游泳運動員在做動作時,呼吸常常處在一種極限狀態,心率有時每分鐘高達150次左右。因此,花樣游泳運動對提高心肺功能有積極作用。

(三)   改善代謝水平:

花樣游泳運動員大都是處於水中憋氣狀態下完成各項動作,這能提高人體的內乳酸能力,對改善人體的代謝水平有所幫助。

調節情緒,促進身心健康:由於花泳運動能給以人一種藝術的、美的享受,故對調節情緒,促進身心健康大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