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大型活動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04澳門銀河娛樂渡假國際馬拉松及半程馬拉松
2004-12-06
由體育發展局及澳門田徑總會主辦,銀河娛樂渡假冠名贊助之「2004澳門銀河娛樂渡假國際馬拉松及半程馬拉松」、迷你馬拉松,昨日順利舉行,共有1908名運動員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全程賽事。去年冠軍津巴布韋的史達加斯拉衛冕失敗,只獲得全程馬拉松總名次第三名,來自波蘭的選手杜新思基以2小時16分30秒衝線, 成為本屆冠軍,其連同特別獎共贏取了一萬三千美元獎金。今年重設獎金之女子組,第一名及第二名均來自中國的選手戴艷艷及蒲珍都獲得特別獎,戴艷艷以2小時37分27秒 封后。半程馬拉松男女子組全場總冠軍分別由來自香港的吳恩賜和中國的高惠梅獲得。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等出席了頒獎禮。

國際馬拉松是本澳一年一度的大型體育盛事之一,在國際體壇上享譽盛名,每年慕名而來的好手眾多。賽事分有全程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及迷你馬拉松三個類別,各類別賽事再按年齡及性別分不同組別,迎合不同能力、不同年齡的運動員,昨日現場所見,早上六時已陸續有運動員提早到場,個個精神奕奕,氣氛熱鬧非常,二千六百多名來自28個國家地區的運動員在主禮嘉賓鳴槍後,於望德聖母灣大馬路的起點浩浩蕩蕩出發,猶如一個體育嘉年華活動。

今年的戰況亦頗激烈,多名運動員一直爭持不斷,形勢至最後階段才見明朗,一路領先來自肯亞的謝偉遜在蓮花橋約35公里期間被特邀波蘭選手、2004年在斯洛伐克馬拉松創造2小時12分35分的杜新思基超前,最後比謝偉遜快出不足一分鐘時間衝線,捧走了全程馬拉松男子全場總冠軍寶座,連同其時間少於兩小時十七分前五名可獲特別獎三千元,其個人獲得一萬三千美元。以2小時17分34秒衝線的第二名選手謝偉遜獲獎金六千美元,第三名是津巴布韋的史達加斯拉,成績2小時19分14秒,其獲三千五百美元的獎金,換言之本次賽事男子組只派出一個特別獎的獎金。

參加全程馬拉松總人數為527人,限定時間內完成賽事的男子組人數為396,女子55人;而來自本澳的運動員陸偉堅、管小斌和林永喜分別名列全程馬拉松的十九、二十及二十七名,陸偉堅同時憑2小時44分33秒成為澳門區的第一名,管小斌和林永喜則依次成為第二名及第三名,各獲獎金五千、三千、二千元澳門幣。女子組方面中國選手包辦前兩名兼奪特別獎,戴艷艷及蒲珍分別獲得六千五百美元及四千五百美元,第三名是朝鮮選手張弦玉獲獎二千五百美元。澳門選手梁麗香以3小時30分30秒名列全場總名次的第15名,其亦成為澳門區選手第一名,第二及第三名分別為蔡小燕、倫藻妮,他們分別獲得三千、二千及一千元澳門幣獎金。

半程馬拉松報名人數最多有1335人,限定時間內完成賽事的分別為男子904,女子218人。男子全場總冠軍前兩名的是來自香港的吳恩賜、賴學恩,第三名是澳門的郭志瑋,時間分別為1小時13分01秒、1小時16分25秒、1小時16分32秒;女子方面澳門的何佩恩佔有第十四位,而前三名分別是中國的高惠梅、香港的梁影雪、中國的歐惠芳,時間為1小時27分15秒、1小時29分34秒、1小時31分28秒。

以饗本澳長跑愛好者的迷你馬拉松,報名人數770人,男女子各分有A、B、C三組別,男子各組第一名黃嘉棠、劉君倫、馮劍峰。女子組各組第一名葉鳳桷、鄭寶珊、沈騰女。
今年新增的迷你馬拉松團體獎由化地瑪學校獲得,主辦單位並特別向完成全程馬拉松最年長者頒發特別獎項,由來自中國、71歲以4小時03分45秒完成賽事的黃志和奪得。

出席、主持頒獎的嘉賓有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澳門田徑總會會長馬有恒,銀河娛樂渡假董事呂耀東,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主席蕭威利,旅遊局局長安楝樑,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劉仕堯,立法議員崔世昌,體育發展局代副局長戴祖義,銀河娛樂渡假董事程裕昇、何安全,澳門田徑總會理事長林顯富,銀河娛樂渡假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歐中安,澳門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林浩賢,體育委會菲能地、鄧儉民、麥志權、胡松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