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運動醫學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進展順利
2015-03-06

由體育發展局主辦,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和澳門理工學院協辦,並得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的“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自本年1月中旬起在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展開。

監試工作得到了多個政府部門、學校、私營機構及社團的支持,進展順利,直至目前,主辦單位已為幼兒組、青少年學生組、成年人組及老年人組四個年齡組別合共約4000名市民進行了測試。在現場測試中,市民可以得到包括身高、體重以及皮褶厚度;血壓、肺活量和心肺耐力評估,身體肌肉力量、柔韌性、平衡能力和反應能力的測評;跟骨超聲骨密度檢測等,透過這些指標的檢測可以綜合評估自身的體質狀況,在測試結束後,可以即時收到一份個人的測試評估報告,並得到運動健身方面的建議和指導及獲發紀念品一份。

整項測試工作預計將於本年4月完成,將為超過1萬名澳門3至69歲市民進行體質測試。主辦單位完成所有樣本的測試工作後,會進一步對獲取的數據進行驗收和錄入處理,數據經整理分析後,將滙編出版《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以了解澳門市民的整體體質狀況及變化趨勢。

五年一度的市民體質監測計劃所收集的數據是澳門展開市民體質研究的基礎,相關數據主要用於建立澳門市民體質數據庫,以研究澳門市民的體質變化趨勢。除了此項定期的研究計劃外,體育發展局運動醫學中心日常亦會為市民提供個人的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讓市民了解自身的體質狀況。隨著“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進入中期階段,主辦單位將會恢復上述的日常服務,透過預約的方式,為本澳20歲以上的巿民提供身體形態、機能和素質等指標的測試。有興趣接受上述測試的市民,可於即日起致電2882 3621或2882 3615進行預約,而已預約的市民,可陸續被安排在3月中下旬至4月期間(星期一至日)到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免費接受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而由5月份開始,有關服務將返回運動醫學中心進行,並恢復為每兩個月為一期及收取澳門幣20元掛號費的預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