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運動醫學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運動心理學應用工作坊」: 勝者立基於信念 鼓勵練與賽都加入心理
2011-09-28

體育發展局主辦的運動心理學應用工作坊「作個得勝者―運動員與教練如何突破自己?」已於九月二十四日在塔石體育館舉行,分上午塲的「運動員比賽致勝攻略」及下午塲的「致勝的教練領導藝術」兩部分,由香港運動心理學會會長陳展鳴博士以主講,透過分享其個人信念與運動歷練,道出參加比賽者(運動員)與指導參加比賽者(教練)都能成為得勝者的必備條件,又在每塲近一小時的問題解答中,各回答了多道提問。兩塲聚會分別約一百二十人及一百一十人出席。完成了氣氛和態度都十分積極的一次如何應用運動心理學的講座。

工作坊得到體育發展局局長黃有力及副局長戴祖義蒞臨支持,並由黃局長致歡迎辭,勉勵與會者把握學習機會,極積投入工作坊,並學以致用。黃局長随即向陳博士致送紀念品。

在運動員的工作坊中,陳博士強調運動與比賽是都人生一部分,做個成功的人應優先於做個成功的運動員,此前提下做個勝者就是要成就一些目標,並在其中盡力使目標達成。對於常人而言「得獎就是冠、亞、季」,但這畢竟只能屬少數的幸運者。而勝者的定義卻是取決於個人努力,得勝就是突破和進步,還有持續地產生新技術和新的想法,如此,不但人人有機會做得到,而且應該做得到。工作坊主力介紹「勝者的十個信念」:過程有趣味才會使爭勝心持續、迎接強手的挑戰並享受奮鬥過程、牢記成功感受和原因、要記取的是挫敗教訓而非負面情緒反應、面對大小的進步和成功,都不應該視之為永遠、喜愛比賽帶來的壓力和挑戰、爭勝過程比勝利更有意義、運動成功先要為人成功、目標是達致心靈平靜。

陳博士在教練工作坊中,以散點式鋪排又包含真實經驗的方式,指出教練就是領袖,帶領運動員成為勝者,因此不能是「大近視」,只知道教技術。相反需要在視野中「有整片森林又不失個別樹木」,目標有遠景展望而又能落實在角色、任務、方法之中,而基礎卻是教練個人的信念 --「我相信甚麼?」、「我要做個怎樣的人?」

由於講者本身十分熱愛運動,又半生都擔當著教練與教育角色,在選答問題時能夠由情境出發娓娓道出建議。值得一提是參加者求知的態度很積極,上午塲提問人數達二十一人,上午塲亦有十二人,收集得問題數十題。

在眾多問題中,最備受關注的是集中力的運用,其次是平衡練習與比賽問題,建立爭勝心和信心、比賽發揮問題、如何在練習中加入運動心理學等。工作坊中若有因時間關係講者未及回答的問題,本局運動心理輔導會個別回覆,目的是希望為参加者真正解决難題,並鼓勵應用運動心理學於練習與比賽之中。可致電28810896安排輔導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