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運動醫學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運動心理學工作坊2011:作個得勝者 ― 運動員與教練如何突破自己?
2011-09-01

比賽的激烈性和多變性帶來的壓力,從來不是單靠技術和戰術能足以應付。要創出卓越,運動員及教練同樣需要提升心智能力(mental ability),努力實際解決難題。事實上,越是精英角逐,對運動員心智能力要求越高。高到甚麼程度呢?正如網球史上最佳職業球員之一美國球手康諾斯(Jimmy Connors)所言是95%。的確,在取勝的謀劃中,按心智能力與技術比例,精英水準的運動員為80%:20%;相反,非精英水準的運動員卻是20%:80%。

世界各地運動精英皆重視心智能力訓練,早已母庸置疑。有見及此,體育發展局運動心理範疇將為全澳運動員及教練舉辦運動心理應用工作坊。

工作坊於九月二十四日(週六),假塔石體育館舉行。主題為:「作個得勝者―運動員與教練如何突破自己?」,上午是第一塲「運動員比賽致勝攻略」(10-12:30)、下午是第二塲「致勝的教練領導藝術」(2:30-5:00)。

本工作坊幫助參加者認識致勝的意義、要求及「你也能做到」的可能性,還會預留足夠時間作為問題解答。歡迎各專項運動員、教練、大專院校體育系師生、學校體育教師等,把握機會參加。兩塲工作坊皆邀得香港運動心理學會會長陳展鳴博士以廣東話主講。

陳氏專長於運動心理學、表現心理學、及生命教練(Life Coaching)。曾任香港中文大學運動體育科學系副教授,所教科目包括運動心理學,運動管理學,運動哲學等。由於熱愛運動,數十年來未曾停止過教練工作,曾任中文大學網球隊教練、逸夫書院籃球隊、網球隊、足球隊及羽毛球隊教練。也協助課程設計,曾任香港體育學院教練課程、香港奧林匹克委員會教練課程的課程設計。運動心理學輔導方面,陳氏為香港高爾夫總會HKGA及香港職業高爾夫總會HKPGA特約運動心理輔導。專項運動員輔導包括多個香港及中國運動代表隊。陳氏現為多家商業及教育機構作訓練和顧問的工作外,亦為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實用神學科兼任副教授。

第一塲工作坊內容,特別設計並獨具針對性,專詳解澳門運動員長期問題,例如「你比賽只志在參與、訓練常常『白練』、老問題卻仍依舊嗎?」及「每個運動員比賽都能致勝,真的嗎?」等。另外還會介紹正確的練習法,達到「練少收多」的效果。運動員必須學習的「勝者的生活方式」亦為討論的另一焦點。

第二塲工作坊內容,陳氏將分享他為教練者之心得。相對於平凡的教練,究竟非凡教練應具備何種智慧與品格、擔當怎樣具體角色?高效的措詞表達及教練言語舉止,又如何影響教練作為導航者與輔助者的角色與成效?教練應該如何發揮強效的領導。詳情及下載報名,請登入www.sport.gov.mo;或致電2881 0896查詢。